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难忘仙人冻
2021-07-30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志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们家还有责任田。我们兄弟一到暑假就赶往家里忙“双抢”。烈日炎炎,我们弯腰曲背在稻田里割稻子,虽然腰腿酸痛,闷热难受,但望着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我们连伸腰休息一下都不肯,心里想着快点收割完,回家有仙人冻吃。

“仙人冻、仙人冻,神仙吃了不愿走。”说的是仙人冻好吃。但仙人冻做工繁杂。母亲一大早起来,将事先浸泡好的优质晚米磨成米浆,然后将割回来的仙人草洗净放进锅中,加水用大火熬汁。这时天还未亮,母亲会回到床上眯上一阵子。等到天亮时,母亲再用旺火烧开米浆,在白色的米浆糊中加入仙人草汁,一锅白色米浆立即变成绿色的米糊糊。煮透后,盛起倒入竹簸箕内冷却成块状。几个小时后,仙人冻就可品尝了。母亲往往会用竹篮装好放到古井里去“冰一冰”,等我们正午休息时取出来给我们吃。

炎热的夏天,坐在村子里的空巷吹着凉爽的山风,吃着母亲精心制作的仙人冻,实在幸福,真像是过上了神仙般的日子。我现在想来还回味无穷。

仙人草是一年生绿色阔叶草本植物,茎上面的部分直立,下面贴在地上,成熟的果实是圆形的,生长在沙地草丛中或山溪边。在春、夏、秋季割取地上部分,可晒干待用。书上介绍,夏天食用仙人草能清热解毒。仙人草有野生,也有人工种植。

永丰上固一带到处都有仙人草。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上固乡政府还为此办起了乡办企业,挂起了“永丰凉粉蜜饯厂”的牌子,注册了“得福”牌凉粉的商标,利用得天独厚的仙人草,规模化生产盒装凉粉。他们先将仙人草洗净,晒干,粉碎,过细筛。然后取仙人草细末、食用碱,和淀粉混匀,按100克、200克或500克的份量装袋,套上说明书装盒,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市民食用时,用10倍量的开水冲泡、搅匀,晾冷后即凝固成仙人冻。再按各人爱好拌醋、酱油、辣椒水或白糖、蜂蜜等,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很长一段时间,上固的仙人冻畅销大江南北。

每到仙人草收割季节,一大清早,上固村民就挑着竹篮,拿着镰刀,一家老少齐出动。踏着晨露,来到沟边河畔,弯下腰来,一镰镰下去,一排排仙人草齐刷刷地躺倒在地。挑回家中晒至半干,堆叠发酵,再晒至足干。然后挑到厂里去卖,换些钱买些生活日用品回来。小小的仙人草不但成了城乡居民的美味佳肴,还给上固父老乡亲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幸福的色彩。在过去那物资贫乏的日子里,乡亲们凭借着勤劳肯干和聪明才智,把平平常常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直到今天,只要大街小巷里传来卖仙人冻的吆喝声,我总是少不了来上一两碗。喝着那透心凉的仙人冻却有了一种暖心的感觉,记忆中全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吃仙人冻的画面又在脑海中呈现。特别是忙碌的母亲那堆满了笑容的脸庞一直刻在我的心底,永久珍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