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暑期防病健康提示(一)
2021-07-30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月高温酷暑,随着毕业季和暑假来临,聚餐、聚会、熬夜看球等活动也多了,但是,开心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疾病的侵害。吉安疾控温馨提示:近期应重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和毒蕈中毒。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目前我省疫情基本阻断,但国内时有境外输入疫情或本地疫情发生,且境外疫情仍在持续传播,处于较高流行水平,因此疫情输入我市,并进一步引发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大家切不可麻痹大意、放松警惕。

防病提示:

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要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居民可登记并预约至指定接种点接种疫苗。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计划接种疫苗,尽量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疫苗的接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学会观察家人和自身的健康状况,尤其是返校的学生,家长应在孩子返校前给孩子测量体温,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或腹痛、腹泻等症状的,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发烧尽量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切勿带病上班或上学。

2、感染性腹泻

夏季来临,适宜的温度使得细菌繁殖十分活跃,苍蝇等媒介生物繁殖加速,易引起疾病传播,因此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病将逐渐增多。毕业季,聚餐、聚会等活动频繁,增加了患感染性腹泻的风险。

防病提示:

做饭及吃饭前、如厕后务必洗净手;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牡蛎等贝类海产品;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患者做好自我管理,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建议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出门。学校感染性腹泻防范: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等日常性防范工作,及时发现病例;提供食品的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审查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同时确保食品的安全食用;一旦发现病例要让病人居家或住院隔离;病人呕吐物和粪便要进行消毒处理,清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病人活动频繁的场所进行消毒。农村地区要减少聚餐活动,如遇大喜,呼朋唤友,一定要做到生熟食分开盛放,菜品和餐具清洗干净,餐、炊具建议消毒后使用。

(记者胡正根 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