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聚焦“链”文章 共创新辉煌——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大会考察活动侧记
2021-07-28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七月庐陵热情似火,魅力吉安高朋满座。在全市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启航“十四五”、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刻,7月27日至28日,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大会在我市召开,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大咖、省市相关部门、企业代表相聚吉安,共商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一股聚焦“链”文章、共谋大发展的热潮在吉安大地上涌动。

窥一斑而知全豹。此次全省大会在吉安举办,作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高地,参观考察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状况,无疑是活动中的重头戏。

27日,顶着烈日,与会嘉宾深入吉安市电子信息产品赋能中心、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南亚新材料科技(江西)有限公司、金鸡湖创新小镇、吉安生益电子有限公司、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创新服务中心,看产线、观展览、问研发、话发展,围绕供应链合作的话题,把创新当生命、视创新如使命,共同探讨产业链发展的最佳路径,共谋电子信息产业量质双升实现共赢。

每到一处,嘉宾们看得认真、听得仔细,边讨论、边思考,标准化生产车间,紧张忙碌的生产场面,科学规范的管理流程……不时引起嘉宾关注,有的驻足观看,有的拿出手机拍照,有的边走边记。大家见证了吉安首位产业发展的喜人景象,感受了吉安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后劲。

“由于厂区比较大,我们今天只能参观这栋大楼的一二层……”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军的开场白,语气颇有些无奈。

木林森的大,不仅限于厂区面积。年产LED灯珠超千亿只,LED中小功率封装能力世界第一,木林森是名副其实地领跑全国。

张建军告诉记者,省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大会放在吉安召开,是对吉安电子信息产业的充分肯定,为宣传吉安、宣传江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会带动木林森品牌的发展。希望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一步强化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的合作,实现吉安电子信息产业的更大发展。

独木难成林,星汉共璀璨。在吉安的电子信息产业拼图上,可谓星光闪耀:合力泰科技的触控显示器件产品实力排名全国前三;立讯智造蓝牙耳机和博硕连接线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5%和35%;兴泰科技年产电子纸显示屏2700余万件,占据市场份额超四成,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南亚新材料覆铜板出货量全国第三;航盛的车载导航系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营业收入1706.6亿元,列全省第一。

“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之快、发展趋势之好,令人耳目一新。”考察嘉宾中,一些地市的代表感到压力,“看了吉安的企业以后,发现我们真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的当场就邀请一同考察的相关行业的负责人率团到他们那里考察、投资。

称赞是鼓舞更是鞭策。对吉安人来说,成绩已是历史,摆在吉安人眼前的是如何继续谱写新篇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考察中,各地嘉宾不仅带来了信息,也为吉安市的电子信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宝贵借鉴。吉安市的与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在吉安举办对全市的电子信息产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吉安生益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江说,这次大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结识优秀伙伴,交流工业链的管理,让配套更加完善,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一路考察,一路思索。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头部企业的出现,为我市张开臂膀承接全球的供应链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吉安市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供应链合作基础较好。半导体照明(LED)、移动智能设备及终端、触控显示、电子电路板四大产业集群异军突起,并正大力发展5G制造、新兴信息等细分产业集群,其中LED产业链以木林森为龙头,上、中、下游均有布局,细分产业链相对完善,且内部联系紧密;移动智能设备及终端产业链以中、下游为主;触控显示以合力泰为龙头,内部配套较为紧密;电子电路板产业集聚效应最明显,产业链条正加速向上游延伸;5G制造产业链在中游基础层、传输层有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大有文章可做。

深圳市启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张姓总经理表示,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在智能化、产业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让他眼前一亮。深圳市润金科技有限公司一朱姓副总经理对吉安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齐全完备印象深刻,“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没想到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能够实现miniLED屏幕的量产化,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和吉安供应链合作前景很广阔。”

开局起步,奋楫扬帆;吉安兴业,一路大“吉”。吉安将勇立电子信息产业时代潮头,谋大事、兴大业,与更多企业携手共建“双循环”格局、打造供应链高地,奋力开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谱写合作互利共赢新篇章。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