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汗水浇灌“柚”希望——看安福如何发展井冈蜜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7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月25日,天刚蒙蒙亮,安福县横龙镇院塘村黄明生、周慧莲夫妇早早来到柚子园劳作。“早点出工,躲过毒辣的太阳,上午10点左右我们就可以收工。”周慧莲告诉笔者。她平常在横龙镇一家电子厂务工,眼下正是柚子管理关键时期,疏果、锄草、打药亟需人手,丈夫一个人忙不过来,她便请两天假帮着管理井冈蜜柚。

“你看,小皮管通到每棵树下,需要灌溉就拧开总阀门,树下的小皮管就渗出水滴了。”周慧莲说,社上水库南干渠从柚子园附近经过,灌溉方便。尽管近段时间持续高温,但柚子园没有旱情,这让夫妻俩少操了不少心。

在院塘村,同样没有遭遇严重旱情的,还有该村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近3000亩蜜柚。据了解,合作社每个社员家的柚子园都建有滴灌系统,社上水库南干渠给柚子园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

院塘村党支部书记曾汉泉介绍,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劲春风吹到院塘村,全村干群振奋不已,村民加入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入社户数已增至191户,占农户的九成,井冈蜜柚种植面积由5年前的300亩增至目前的3000余亩。

由于去冬今春出现严重雨雪低温天气,部分蜜柚树枝条冻死,影响到今年柚子的挂果率。曾汉泉介绍:“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合作社多次请来果业专家现场‘诊病开药’,指导社员科学管理。从目前果子的长势来看,今年还是会有个好收成的。”

井冈蜜柚种植是安福县巩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该县持续加大蜜柚种植奖补,对重点种植井冈蜜柚的13个乡镇新增连片种植面积5亩及以上的,每亩奖补840元;对重点乡镇中新增连片种植面积100亩及以上标准化扶贫产业基地,每亩再增加奖补100元。2020年,该县共发放井冈蜜柚种植奖补金24万元。

此外,安福县大力扶持井冈蜜柚产业主体发展,对被评为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别奖补3000元、5000元、1万元、2万元。蜜柚产业主体被评为县级、市级、省级示范(优秀)家庭农场的分别奖补3000元、5000元、1万元。首次被认定为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的,奖补3万元。通过省级、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的分别奖补3万元和5万元。在市外建立安福金兰柚销售专卖店且年销售量达到30万斤以上的,一次性奖补3万元。

为消除果农的后顾之忧,该县还对连片种植面积在5亩(含)以上、种植时间在6年以上的初挂果至盛果期井冈蜜柚果树进行价格指数保险。保险费由省级财政承担50%,县级财政承担25%,参保农户承担25%。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井冈蜜柚市场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保险人将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经济赔偿。2020年,安福县投入价格指数保险费225万元,价格指数保险理赔款共计150万元已经全部发放到柚农手中。

组合拳式的财政扶持让井冈蜜柚这棵产业大树越长越旺。截至目前,安福县蜜柚种植面积达6.9万余亩,蜜柚专业合作社22家,蜜柚家庭农场60个,涌现出一批远近闻名的蜜柚种植专业村。在这些专业村中,院塘村首屈一指,被县委、县政府列为蜜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村之一。曾有3人次在全市蜜柚种植评比中获得“柚王”称号。该村的“党组织+合作社+柚王+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在全县推广。

文/ 刘丽强、管美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