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2021-07-27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每个县(市、区)都建有一所300张以上床位的护理型综合养老院;全市已完成公办养老院提升改造94家,占比43.1%;全市建成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63处,覆盖94.53%的城镇社区;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院36家,其中医院举办养老院11家……闪亮的成绩单背后,凸显我市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吉安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并于今年2月下旬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形成养老服务工作合力。制定下发了《2021年吉安市养老服务工作要点》,细化了全年目标任务。

目前,全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46所,其中公办养老院210所、公建民营13所、民办23所,床位15036张。现有城乡各类居家(互助)养老服务设施363个和1439个,覆盖94.53%的城市社区和57.15%的农村行政村。全市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新增立项38个,在建项目36个,新增有效床位2225个,其中护理型床位944个。

因地制宜建设嵌入式养老院,在2020年基础上,吉州区、青原区建设新增突出护理功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4个以上,其他县(市)按照人口基数新增2~3个嵌入式养老院。全市2021年计划新建或改扩建机构县级福利院3个,建成特困失能县级集中照护机构床372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241张,特困失能照护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养老服务中的领导作用,各地对2020年新增的788个农村互助养老之家下发补助资金1576万元。启动实施1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180户。配合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促进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因地制宜解决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改善居家养老条件。全市建成13个县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和一批综合性、示范性日间照料中心,所有县(市、区)持续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助急、助安、助洁、助行、助医等服务,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将市委、市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落到实处,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