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双石门,一处值得一探的奇观
2021-07-26 11: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成斌

回想游双江冲,至今还觉得有些冒险。虽然去时知道陡峭难走,但为了完成一个心愿还是决定去。没想到有这么难,根本没路,有好几处纯粹是攀岩而上。

周日,晴,3车7人8点余出永新县城,南行。过龙源口村,在去绥源山的途中,磨溪岭脚下带上向导,沿磨溪岭山脚东走;近九点到达原溪湾村,约9点15分开始步行进山。溪湾村后水分两支,一支源双江冲,一支自蚂蚁棚,双江冲有一奇特景观——双石门,蚂蚁棚有三叠瀑布。

双江冲名为冲,实为陡峭的水槽涧(或曰峡谷),全长不过数里,落差却几百米;悬崖断壁,壁立千仞,遍涧大石,无路,只能沿水踏石而行。

入冲不久,一石鸡静卧石上,鼓着两眼瞪着我们,怨愤我们打扰了它的宁静,侵犯了他的领地。

越行越窄,两侧石壁直立,上观天存一线,形如地缝。行约一小时,见两边石壁,空不足两米,上横一巨石,如同从岩石中刀劈斧凿出的门框,故当地人称之双石门。

每一处山水都如一本书,记载自然的变迁,游如阅读,当尽所能地探究其自然来源和内涵!双石门是先开石壁后来横石,还是先来横石后开石壁?双石门石壁何开?上横巨石何来?

石开成壁或地壳运动或水蚀。地壳运动力分两种,一是逆向将山体撕裂成沟壑,如湖北的地沟,一是相向挤压成山。如果先是地壳运动撕裂出石壁,再来巨石,那就是真正的鬼斧神工,这样恰好只有神来之石了。那上面横石又何来?能从山的上头搬动这样的石头一般只有两种力,一是地震或火山爆发,二是冰川运动。联系涧中一路的大石和回程观他处无大石,火山喷发和地震的可能性小,而冰川运动搬运的可能性大。如是,这当是第四世纪冰川运动在永新的遗迹了。

不知我的分析能否为永新增加一地质景观——第四世纪冰川运动遗迹——双石门。2019年国庆游号称国家地质公园的湖南大围山,虽然大石多些,但没有这里的造型奇特。

双石门后是断崖,不能再沿水踏石行,得从崖壁攀登上去。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近山顶,有一瀑布,估摸二十米高的样子,下面冲出一潭,潭水清澈碧透。潭边一造型奇特的棕树,生在潭北崖缝,树干平出至潭心上方,再成九十度角上长,不知是仙人在潭边垂钓遗留的钓竿化身,还是神仙悠闲静坐潭边抽烟留下的烟杆。

从瀑布侧攀岩,可见野猪活动过的痕迹。再上去的山坳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绵绵竹林,尺余围者多,最大的近二尺。可见山坳至顶土壤含水多、土地肥沃,否则生长不了这么好的竹子。竹子和落叶覆盖土壤,保护土壤不被阳光直射,而蒸发少,加之竹子根系对水分保养,同时竹叶慢慢腐烂成肥反哺竹子而互惠。这可能就是双江冲再天旱也有水流,从未断过的原因吧。

游双江冲虽然有风险,但欣赏到双江冲风景的狂野、原始,亲观了双江水的清澈碧透,一路直接饮双江水,甘凉而不闹肚子,亲验双江水的水质之优,为《龙源口的水》的改写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尤其是目睹了《永新县志》没有记载的景观——双石门。值!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