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民声通道畅又宽——吉安积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扫描
2021-07-26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部手机、一只邮箱、一个网络留言平台,这些看似平常的通信工具,却在市委“民声通道”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们如一座桥梁,架通了党委与群众的心;如一把钥匙,及时解开了百姓心中的忧愁;如一根纽带,将党委、政府与群众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多年来,这条涉及从城市建设到规划管理、从公安户政到社会事业、从服务三农到劳动保障、从房产物业到交通运输等方方面面的“民声通道”,已然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也成了市委领导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

一则求助留言折射执政为民情怀

2020年7月,远在福建务工的安福人刘美光遇见了一件烦心事,身患肺癌晚期的爱人急需进口靶向药盐酸阿来替尼救命。因该药市场需求量极少,安福县二级医院未进行采购,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虽备有该药,但需住院才可医保报销。刘美光只好选择异地就医,也仅开到一盒药。更让他心急如焚的是,因存药不足医院无法继续开药。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焦急的刘美光给市委主要领导留言求助。收到留言后,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即时牵头督办。在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刘美光的爱人不仅无需办理住院即可在安福县人民医院门诊买药,还享受了“一站式”报销结算,1.5万余元的药品个人仅需支付3000余元。

问题解决后,刘美光感激地留言道:“给为民办实事的高效率政府点赞,国家强大了,让我们在困境中真切感受到了丝丝温暖,我们将积极抗击病魔,希望早日康复。”

求助留言的顺利解决,是市委“民声通道”坚持民生导向,倾听民声、解决民生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民声通道工作系统充分利用“民声通道”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作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众在得到实惠的同时,还从“民声通道”的热情受理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情怀。

6月,针对群众通过“民声通道”反映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不支持扫码使用、站点设置偏少、部分车辆及设备老化严重等问题,市委书记王少玄高度重视,实地调研、高位推动,仅7个工作日就解决了扫码租车难题,把便民惠民事办好办实。

截至7月,仅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就受理反映件217件,人民网留言133件,办结率为100%,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4小时绿色通道纾解民生之忧

“民声通道”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广大人民群众。为确保民情传导不受阻,全市民声通道工作系统严格落实全天候工作机制,对专线电话实行24小时接听,网络平台实行专人专管,确保第一时间接收群众各类反映,做到早介入,早处置。

2020年2月8日,安福县网民反映其回乡复工下高速后被隔离在安置点,急需母婴用品。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接收到留言后立即电话与该网民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具体需求,协调属地帮其购买所需物资并送至隔离点,从受理到办结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

2020年2月9日9时,永丰县中村乡高家地村委会里坪源自然村网民留言反映其所在村组网络信号不好,无法完成网络课程。通过市县两级协调,当日下午,电信技术人员便上门进行检测排查,保障了学生如期正常上课。

……

从接收、记录、梳理,到受理、交办,再到督办、回复、复核,在一次次“民生接力”中,市民遇到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被一桩桩化解。

为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还制定完善了每月一汇报、半年一小结、全年一分析的工作机制,对在办件过程中办理不实、工作拖沓等现象及时进行内部通报批评,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经常定期开展复核回访,确保群众问题解决到位。

专题研判变个例解决为同类推动

一个问题反映的背后往往关系到一个群体或涉及某个领域。为实现受理一个推动一类问题解决的带动效应,全市民声通道工作系统一方面接诉即办,限时解决群众难题;另一方面探索预判研判,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2019年,庐陵新区某小区违建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工作人员迅速调研分析,就违建问题情况、产生原因、意见建议等内容形成专报,引起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批示,市城管局、庐陵新区按照领导批示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对违章搭建进行整治拆除,新闻媒体也开辟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小区违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内容也被列入《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中。

近日,我省多地出现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针对这一情况,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工作人员及时梳理问题隐患,分析研判,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呈送专报,提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建议。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指示,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提出系列具体举措。

透过这一份份“成绩单”,人们看到的是全市民声通道工作系统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情怀和担当。正因如此,一批诸如泰和县南方花园小区开发商售房时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的分析研判,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信息服务。

一系列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共性问题、特殊问题,是市委“民声通道”服务更加优化的生动体现,而群众打来的感谢电话、手动留下的点赞、真诚走心的留言,就是最好的见证。2020年3月,因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帮忙解决外出复工证问题,吉州区某市民特意发来短信留言,为自己在吉安感到庆幸,并向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点赞。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牢记“全心全意为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民生为导向推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吉安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在畅又宽的“民声通道”上步履铿锵!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