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改变“初级”印象 加速“终端”输出 永新全力推进智能制造链式发展
2021-07-26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30天全面完成一期项目建设,2小时内完成代办企业营业执照服务,7家企业签约入驻并陆续投产见效……7月23日,永新县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呈现出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各家企业或抓紧调试设备、或加快订单生产。这个承载着该县由初级代工制造,到智能终端输出的链式发展造梦之地正在加速形成。

过去,皮革制品、卫浴五金产业占据了永新工业产业税收的半壁江山。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永新县及时调整战略思路,确定了“首位产业转轨,重点产业转型、传统产业提升”的发展路径,并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不断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培育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军企业。仅去年,全县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106.5%。

去年以来,为改变过去只能通过代工数据线、电路板等其他产品的产业发展初级模式,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下游智能终端拓展,实现“点线面体”全面发展,该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谋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并提出了“1+1+N”产业发展模式的构想。

所谓“1+1+N”就是指一个产业园、一个供应链公司和N个配套企业。其中,为解决部分企业有科技创新能力,但融资能力不强的窘境,以及为减轻企业初创负担,破解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该县工业园区两益园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新奕智讯合作成立了江西新博供应链有限公司。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短期资金代垫和厂房代建服务,还在仓储管理、出口报关、境内外物流配送等为园内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供应链管理。

该园区从去年1月份项目方投资考察,到4月份正式签约,6月份项目奠基启动,再用130天全面完成了一期项目建设,刷新了工业项目建设的“永新速度”。而这,不仅靠建设方的高效推进,还得益于永新县多年来强化“店小二”意识,致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

“这里不仅在短期流动资金代垫和下游配套产品供给方面有着可靠的保障,县里为每家企业都安排了同心帮扶特派员,前期办证等事情都不用我们操心,让大家吃下了加快发展的‘定心丸’。”去年8月签约、9月建设,今年3月投产,目前产值达600多万元的嘉珵科技董事长魏宁对记者说。

据了解,作为永新县2020年新引进的以“物联产业化、产业高新化”为发展主线的新项目,其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共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面向车联网、物联网等5G制造企业的新弈智讯、嘉珵科技等7家企业已入驻,其中5家已投产见效。由“永新出品”的质普仪、学习机、投影仪、5G光猫等终端产品也已投放市场。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陈斌、邓勇伟、张建华、芦文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