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绿叶对根的情意——记井冈山自然保护区罗浮林场茅坪村党支部书记叶方华
2021-07-26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这是上世纪80年代一首风靡全国的流行歌曲,歌词借绿叶与根的比喻,表白自己与故乡之间割不断的血肉联系。

在井冈山自然保护区罗浮林场茅坪村,就有这么一片“绿叶”。从身披橄榄绿到发展绿色经济,从热血军人到热心支书,无论身份如何转换,他骨子里那种不服输、不叫屈,担当实干、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得到了群众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他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叶方华。

2009年以前,茅坪村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是井冈山远近闻名的经济落后村,村民怨声载道。

当时,叶方华已退伍回乡创办了粽叶加工厂,工厂生产的粽叶远销外省,成为井冈山市农业行业的一张名片。

当过兵,经过商,而且干得还不错,在乡亲们的眼里,叶方华就是门路多、脑子活、有韧劲的代名词,如果村里由他主事的话,一定能找到脱贫致富的出路。因此,2009年换届时,叶方华高票当选为茅坪村党支部书记。有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叶方华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让乡亲们过上想要的美好生活。

上任伊始,叶方华经常深入村民家中聊天交心,全面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并虚心向林场的同志和村里的老党员学习求教。他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以身作则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抓党风、带民风,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迅速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引路人。

俗话说,自己不会富,当不好干部;只顾自己富,群众不拥护。

井冈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何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农业经济进而做大成为产业,是叶方华脑海里思考最多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努力,叶方华带领村民发展了养蜂、养羊等养殖业。2016年,叶方华还利用当地散落在深山的野生古茶树群优势资源,带领16名退伍老兵在村里创办了井冈山老班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逐步发展成了茅坪村乃至罗浮林场脱贫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2020年,叶方华成功引进北京一家上市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在茅坪村打造“溪林心居”精品民宿,实现了“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农村变景区、劳动变体验、人力变人才、资源变资本、产品变商品”的完美变身,村级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

在叶方华的带领下,罗浮林场茅坪村党支部被评为井冈山管理局先进基层党支部,茅坪村也被评为井冈山脱贫攻坚先进村和“三最”红旗村。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邓勇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