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井冈山精神具有不可磨灭的生命力和时代价值
2021-07-25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精神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一个蕴涵丰富的巨大精神宝库。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这种精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光辉,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培育、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升华而成的。

艰难而伟大的革命岁月已经逝去,但井冈山精神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诠释,具有不可磨灭的生命力和时代价值,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井冈山精神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是支撑一个民族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中国共产党也就具备了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精神特质。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就在于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必须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熔铸时代精神,创造新的辉煌。

——井冈山精神与建立创新型国家。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新时代,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井冈山精神所蕴含的独辟蹊径、走自己的路、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正是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动力源泉。

——井冈山精神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价值追求。穿越历史的烽烟,这份品质和追求一以贯之,始终镌刻在鲜红的旗帜上,涌动在共产党人的血脉中。发扬井冈山精神,就是在我们党的一切工作中,要坚持以民为本,走群众路线,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目标。我们党要植根于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就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这一切反映了井冈山精神在社会主义中国的永久价值,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保证。

——井冈山精神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必须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发扬井冈山优良革命传统。新时代的氛围和生活条件与井冈山时期大不相同了,但坚定的理想信念仍然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广泛的群众路线仍然是我们的宗旨,无私的奉献精神仍然是我们的道德规范,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仍然是我们的传家之宝。

(作者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研究馆员)

文/ 林道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