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发挥生态优势 引领绿色发展——遂川“千年鸟道”护鸟联盟列入全国推广清单探析
2021-07-24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遂川县营盘圩乡和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炎陵县下村乡等“千年鸟道”核心区域乡镇发起倡议,组建湘赣两省“千年鸟道”护鸟联盟,协同推进候鸟保护、打造“千年鸟道”品牌。去年底,“千年鸟道”护鸟联盟分别入选全国和江西省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四联”联出效率 候鸟颇有福音

护鸟组织联建。赣湘“千年鸟道”交界乡镇党委书记担任“联盟合伙人”,对护鸟联盟的机构运转、行动计划、经费保障等重要事项联合协商、共同负责。将位于遂川县营盘圩乡与桂东县沤江镇交界的南风坳护鸟站作为护鸟联盟的工作阵地,进一步强化阵地硬件设施建设。联盟内设临时党支部,成员由赣湘两省三乡交界村庄的党支部负责人、护鸟队员和志愿者中的党员等组成,作为两省三乡候鸟保护的联合组织,共同开展候鸟保护等工作。

护鸟执法联管。依托联盟合作框架,在每年9-11月候鸟迁徙高峰,两省三地的公安、综治、司法、林业等部门和广大护鸟队员及志愿者联合开展候鸟保护巡逻与护鸟执法,紧盯捕猎、收购、贩卖、加工食用关键环节,有效切断跨乡镇、跨省域的捕猎贩卖候鸟犯罪链条。同时,在打击非法捕猎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冲锋在前、齐心亮剑,避免出现“懒得管、管不严、不敢管”现象。

生态教育联手。将南风坳护鸟站这一联盟工作阵地打造为“生态议事厅”,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候鸟保护、生态建设等工作,重大事项同时向“联盟合伙人”报告。在除候鸟迁徙季外的日常时间,定期联合开展候鸟保护科普、法治教育与生态文明教育等系列宣教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爱鸟护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引导边界群众牢固树立保护候鸟、保护生态的文明意识。通过联动宣传,吸引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为赣湘两省鸟道生态保护贡献力量,提升“千年鸟道”知名度。

生态经济联谋。建立联盟“轮值主席”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深化定期互访机制,相互谋划、交流发展之道,充分发挥两省三地各自在候鸟观赏、避暑旅游、乡村农家乐、特色农产品开发等生态产业、生态经济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依托联盟合作框架,由联盟内的党员、党组织架起桥梁,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旅游推介等方面相互合作、互通有无,以联盟合作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生态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体制机制创新 信息资源共享

形成了跨区域部门的生态保护协作机制。通过协同建立“护鸟联盟”,将两省三地的林业、公安、综治、司法等部门力量有效整合起来,实现候鸟生态保护联管联防、信息共享。

形成了志愿服务助力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以“护鸟联盟”为志愿服务平台,建立起常态长效的候鸟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伍,及时吸纳志愿者加入护鸟队并进行规范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统一组织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行动。

形成了生态产品价值的有效实现机制。以候鸟保护为载体,在“千年鸟道”区域内全方位开展山、水、林、田、湖系统性综合保护,打造“千年鸟道”生态品牌,发展黄桃、茶叶等生态产业,开发观鸟旅游、候鸟科普研学、避暑旅游等乡村旅游业态,切实将“千年鸟道”的绿水青山转换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名气不断提升 成效愈加凸显

扩大了候鸟保护“朋友圈”。在“护鸟联盟”的影响下,众多昔日“捕鸟能手”成为如今“护鸟达人”,人们的护鸟爱鸟意识不断增强。截至目前,两省三地已有10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入爱鸟护鸟队伍,鸟道生态保护队伍迅速壮大。

提升了千年鸟道“网红度”。“护鸟联盟”的成功做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江西日报》《湖南日报》、江西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长篇报告文学《千年鸟道》正式发行。千年鸟道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愈加凸显,成为大家心中的网红地。

增加了生态产业“含金量”。全国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带动了两省三地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鸟道区域群众大力发展避暑旅游民宿和农家乐,遂川县桐古村、桂东县青竹村等地有各类旅游民宿上百家,高山黄桃、茶叶等本地农特产品销量剧增,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强力引擎。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