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桃源盛景——永丰县上溪乡黄桃串起农旅融合甜蜜事业
2021-07-23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年,这里种下了第一批黄桃苗;2021年,这里即将迎来第二届以“五彩上溪·‘桃’你喜欢”为主题的黄桃节。在永丰县上溪乡人民政府的勇敢试水下,仅4年多的时间,黄桃就成了该乡的富民产业,种植面积达3000亩。在上溪,流行一句这样的话:户种黄桃60棵,养老致富不用忧。

7月17日,记者走进上溪,一睹黄桃串起农旅融合甜蜜事业故事。

收成好,“桃”你喜欢

上溪位于永丰县东南部山区,地势南高北低,是该县海拔最高乡。资源丰富,气候宜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常年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年平均气温17℃左右,年平均降雨量2400毫米,年平均日照1236小时,年平均雾日60天,是黄桃种植的绝佳之地。

2016年底,上溪大胆引进高山黄桃种植产业,在5个村均打造了黄桃基地。第一年,该乡就种植了300亩黄桃。2020年,第一批黄桃迎来了挂果期,取得了10万斤产量的喜人成绩,每斤平均售价为8元,各个村黄桃基地以及第一批种植的果农都有了一笔新收入。

尝到了丰收的喜悦后,当地农户信心倍增,今年又新增1200亩。这个只有5000余人的乡镇,黄桃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今年产量可达30万斤。目前,每个村集体都发展了一个百亩黄桃基地,逐步实现每户种植黄桃2亩以上,走上集体年收1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的共同富裕路。

60多岁的脱贫户李朝南看着家里水果筐里一抹抹的“幸福黄”,笑眯了眼,对记者说:“今年黄桃全部卖光了,已经有1.5万元进我口袋啦! ”

桃王争霸,争出好品质

当日,记者正好碰到市采茶歌舞剧院在上溪踩点,为第二届“桃王争霸赛”营造氛围。据悉,为了激励桃农提升种桃技术、提高黄桃质量,该乡邀请桃农参与全乡“桃王争霸赛”,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去年,桃王单果平均重量5两,糖度13.5度;今年,桃王单果平均重量估计可达6两,糖度能达到15度。”乡人大主席候选人艾文秀如是说。

“今年的黄桃长势喜人,真不愧是我们的‘金果果’!”望着满山的果实,去年桃王获得者温贞泼笑得合不拢嘴。去年,温贞泼的桃树第一年挂果就有3000多斤,并且凭借自家种的黄桃在首届黄桃节上,摘得“桃王”桂冠。今年阳光充足,加上精细化管理,他家的黄桃产量预计将再翻一番。

黄桃,要的是品质。品质来源于什么?除了上溪的环境优势,还有专业的技术团队。目前,该乡聘请了一名专家,并配备了3名技术人员,定期对干部职工、果农进行培训。

今年4月,有着十几年经验的黄桃种植大户彭文强从炎陵来到了上溪。在初期考察时,上溪的青山绿水给他留下了难忘印象,他坚信,好山好水定能出好桃,上溪的黄桃品质定会越来越好。“上溪黄桃品质好,不仅在吉安本地畅销,还通过线上,销往广西、浙江等地。”彭文强如是说。

环境好,产业足,融出“世外桃源”

黄桃产业兴乡富民,带火了乡村旅游,在黄桃花开和采摘时节,游客络绎不绝。上溪生态优良,景色怡人,有独特的高山气候,是小有盛名的避暑胜地。随着黄桃产业的发展,该乡也搭上了农旅融合“快车”,立足黄桃产业,展示桃源美景。黄桃节、十里桃花观光带、红色文化、畲族民俗文化、农家乐等资源整合为上溪乡乡村振兴注入“活水”,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

“还没到周末,房间都已经预定完了。”大坪村龙华山民宿“桃源人家”老板邹胜华乐呵呵地说。产旅融合带来的变化,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该乡推出了高山特色系列旅游产品,树立红色乡村旅游品牌,构筑集自然风光、黄桃产业游、乡村休闲运动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生态旅游模式。目前,该乡有3家民宿、5家农家乐,还开发了“上溪高山黄桃”“上溪灵芝”等20余种特色旅游农产品,延伸了致富产业链,拓宽了增收渠道,山里的村民不仅吃上了产业饭,也端起了旅游碗。

“乡村振兴是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上溪乡党委书记熊汉杰表示,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延长产业链,不断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让产业增效,让村民增收,让小康路越走越宽。

文/ 张有厚、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