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互助养老话幸福——峡江县水边镇多元参与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小记
2021-07-21 10: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峡江县水边镇皂土村活动中心。

10

7月16日,在峡江县水边镇皂土村活动中心的“互助养老之家”,老人们坐在一起用午餐。

木耳炒肉、素炒西兰花、香菇肉饼汤……7月16日,中午时分,峡江县水边镇皂土村活动中心的“互助养老之家”里已经摆上了午饭,荤素搭配看着十分可口,96岁的老人魏枧女像往常一样,踩着饭点过来吃饭。

“这个‘互助养老之家’办得好,在这里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热乎饭,生活有保障,我们这些老人家过得舒心。”魏枧女激动地说。

自去年12月,皂土村活动中心建成后,每天都有十几名老人过来吃饭。饭后,老人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晒晒太阳,幸福惬意。

老人展笑颜

峡江县水边镇皂土村有农户60余户,留守老人30余人。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无法独立做饭,有的节约惯了舍不得单独开火,经常是一锅米配点咸菜吃一天,养老难问题十分突出。去年,皂土村乡贤熊海生了解这一情况后,捐资50万元建设村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共三层,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集党建+、互助养老、休闲娱乐、图书阅读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皂土村小组利用活动中心建设“互助养老之家”,为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三餐、文娱及医疗服务。

为了让老人吃得舒心、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村小组前期在广泛听取民意、统一征求意见后,让每位老人按照100元/月的标准试行,同时每周制定合理食谱,严把食品采购和加工关,及时在黑板上公布,再根据不同老人的身体状况,确保食物低油、低脂、低糖。此外,“互助养老之家”还同村卫生室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每月为老人们提供一次健康体检。目前,该村已有20余名老人参与到互助养老当中。

打造“四个一”养老模式

建设“互助养老之家”,钱从哪里来?通过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水边镇探索出“四个一”运行新模式——“政府补助一点、村级投入一点、社会捐助一点、老人自缴一点”。建设初期主要以财政投入为主,每个“互助养老之家”政府补助4万元启动资金,后期运营经费多方筹措,主要通过政府补助、个人缴费、集体投入、乡贤捐赠等方式确保“互助养老之家”正常运行。

据统计,水边镇目前共有8个村开办了“互助养老之家”,分别是松溪村、水坑村、刘家村、皂土村、郭家村、江家村、上西元村和佩贝村。各村充分利用现有礼堂、活动室等场所进行改造,打造“互助养老之家”,为200余名老人提供了就餐、文娱和医疗服务。“互助养老之家”的建设运行,解决了农村留守、困难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问题。

据悉,该镇将继续按照“四个一”运行模式建设“互助养老之家”,力争实现12个行政村全覆盖。

饶黎黎、姚璐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