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老旧小区变身“低碳家园”——全省首个旧改低碳试点小区建设走笔
2021-07-21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群孩童在轮胎组合攀爬架上玩得不亦乐乎;居民结伴在太阳能座椅上打卡体验互动音乐;健康步道上随时可见散步休闲的居民……这些都是吉州区永叔街道竹笋巷片区改造后的温馨场景。

这个投资约1600万元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处处散发着幸福气息。作为吉州区申报的全省首个旧改低碳试点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整个片区,通过结合绿色低碳技术的运用,从绿色能源、资源循环利用、低碳出行、智慧生活等方面,打造舒适、人性化的小区空间,植入低碳生活理念,促进节能降耗,实现“低碳家园”的可持续发展。

且看吉州区永叔街道“低碳家园”的改造秘笈——

依据原有特色,激活绿色潜能,还活动空间给居民

安居,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愿望之一。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很多市民住进了高楼大厦甚至现代化小区,但仍有一部分群众居住在老旧小区里,年久失修、环境脏乱。如何让更多群众享受发展红利,成为政府民生所向。

竹笋巷片区位于市中心城区吉福路,由原市水文局宿舍、市气象局宿舍、市公路局宿舍组成,涵盖12栋居民楼,近300户居民。改造前小区内有较高的绿化率,但绿地管理状态较差,植物种植缺少规划显得杂乱无序,且道路狭窄、无活动场所、停车位无法满足居民需求。该区充分提炼旧改小区空间,设计片区中心节点,将小区的杂乱灌木清除,保留原有绿树成荫的风貌。且通过在几条放射状的主路增加健康步道,强化主路的轴线作用,形成以点带线的空间联动效果,将3个小区中心空间向各处辐射。同时,还增加硬化地面,规划健身娱乐活动场所,增设停车泊位以及休憩座椅,激活片区绿色空间。

“改造后的小区井然有序,面貌焕然一新,亲戚朋友来了都说像走进了公园。每天晚饭后,我们总要约上几个老友,绕着步道走上几圈。”7月18日晚,市水文局宿舍居民谭富林边散步边惬意地说。

低碳设施微更新,植入共享理念,打造智能生活区

一大早,刚晨跑回来的居民陈伟坐在小区“网红”太阳能座椅上,通过手机蓝牙功能连接音响,畅听音乐……

这是竹笋巷片区“低碳家园”居民与智慧科技互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低碳节能,是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内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太阳能光伏瓦、太阳能路灯、节能景观小品、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站……走进该片区,处处可见节能降碳的设施。微更新带来大变化。该区重点对片区现有设施进行低碳技术微更新,在光照强度较大的区域布置屋顶太阳能瓦,更换太阳能路灯等,鼓励居民低碳出行;引入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站,引领低碳环保新时尚;开启智能收取快递、太阳能音乐座椅,智慧互动,让居民享受智慧科技带来的便利。“骑行1公里自行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2千克……”在低碳空间展示厅,智能化的视频讲解,有趣的动画展示,直观有效引导居民树立节能环保、共护家园的意识,低碳理念不断植入居民日常生活。

如旧式改造,留存老城记忆,厚植家园情怀

什么最能温暖人心?情怀。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仅是硬件提升,更是生活方式的再塑造;不仅仅是居住品质的保障,更是家园情怀的厚植。

竹笋巷片区3个单位宿舍里住的大部分是退休的老职工,对小区有着浓厚的依恋和情感。永叔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根植为民情怀,整合闲置资源,在市气象局宿舍小区内用心打造了一座有文化、有深度的“初心小院”,赢得居民点赞。尤其是小院内的微型气象陈列馆,回忆流金岁月气象历史沿革,陈列的10多件气象老物件带人们穿越时光,不仅吸引青少年前来打卡气象知识,更为居民找寻到那一份触动人心的小区情怀。老党员郭寅财激动地说:“在这住了大半辈子,这里陈列的每个物件,仿佛让我穿越时光梦回过去。看,这台电接风向风速计就是我当年用过的气象设备。”

竹笋巷是市中心城区最老的危房区、最破旧的棚户区之一,也是市民最有记忆的老街区。为了将整个片区改造得更贴民心、顺民意,该区将3个小区和外围的竹笋巷道整体连片升级改造,进一步挖掘居民情怀、地方文化,保留城市记忆。该区将原有的竹笋巷道修旧如旧、建新如旧,街面的房屋主体建筑都保留和再现了庐陵建筑风格元素、传统街景风貌,同时沿街布置太阳能路灯,使其成为一条融地方文化、老城记忆、低碳共享等为一体的城区街巷。

吉州区发改委工作人员周萍表示,竹笋巷片区系省内首个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入绿色改造理念的小区,使民生工程与碳达峰行动有效结合,将成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新方向。不仅让居民享受到了旧改政策红利,更让节能、低碳、健康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