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不让生命乐章残缺 要让英雄魂归故里 红军后代为六省70名烈士成功寻亲觅根
2021-07-19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浴血舍命打江山,有的烈士仅有名字,他家乡在哪?有什么故事?还有哪些亲人……”7月18日,余安翔讲得动情时几度哽咽。“不能让英魂无家可归!”凭此执念,我市退休干部余安翔和哥哥余安平在两年里,奔波六省为70名烈士成功找到亲属或家乡,英雄的生命乐章不再残缺。

余安翔父亲余勋光是从吉安走出的老红军,参战数百,功勋不俗。兄弟俩至今记得父亲生前曾对慰问团说过的一番话,“我是幸存者已经很好了,要多看望和关心烈士亲属。”打小熏陶,情结至深。两兄弟有当兵经历,对战友之情体会更深。

2019年,兄弟俩在“重走父辈战斗路”活动中沿途参观战斗遗址,聆听革命故事,感慨良多。当年战争频仍,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安葬316名团以上烈士,其中200余名信息不全,70年来无法联系上亲属,江西籍有24名。兄弟俩生出念头:为父辈的这些战友寻亲。

时空已易,多数见证人离世。现在行动,还能来得及。为烈士寻亲觅根,非常严谨严肃严格。余安翔按名单查阅资料、收集线索、比对信息,或按时间、籍贯、姓氏等分门别类集纳分析,哪怕偶得的只言片语也当宝贝存档,生怕丁点疏漏线索中断。走完吉安相关县市后,余安翔把目光投向全省。跑完全省,寻亲视野又扩大到湖南、四川、湖北等当年红军革命根据地。费时间耗精力不说,所有费用都自掏腰包。

“遇到过不理解,遭到过被质疑。”曾是新四军的母亲一个“值”字,给了兄弟俩不抛弃不放弃的动力。“寻亲就是崇尚英雄,觅根就是赓续血脉”,公益行动更得到广泛支持。特别是湖南省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并作批示,湘籍烈士归根行动全面铺开。

努力没白费。今年清明,退役军人事务部“为百名烈士寻亲”,余安翔给吉安籍上榜烈士谢礼荣完成跨越时空的亲情链接。安福县姚典训最终被确认并非加入国民党军队,而是参加长征,成长为八路军团级干部。吉安县永和镇陈金保烈士遗腹女在余安翔地牵线搭桥下,终于知道生父家乡,素未谋面的堂姐弟在电话两头喜极而泣……

“赣冀对接确定的24名烈士中13名来自吉安。”在兄弟俩的寻访下,14名是新发现的赣籍烈士,信息补录、补发或换发烈士证均已完成,优抚启动。湖南、湖北、四川、安徽、福建五省也确定67名烈士,56名为新发现烈士。烈士出生地和安葬地的信息互为补充,寥寥数十字的烈士简介,变成了有血有肉有情的身边亲人。

“追寻革命烈士‘从哪里来,有什么生命绝唱’,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重大。兄弟俩作为老兵,行为可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曾扬光对义举给予肯定。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