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共产党就是天!”
2021-07-16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周源

东固的南面五十里处,有一座蜈蚣山,山上有一支名叫“三点会”的绿林武装,五十多人,二十多支枪,声势蛮大。他们与官府作对,劫富济贫。为首的段月泉,身高六尺,大眼浓眉,腿粗臂圆,走路一阵风,话音似洪钟。他从小就跟父亲学了一些武功,而且还学会了打枪,指哪打哪,百发百中。他手下的弟兄也是个个武艺高强,力大无比。

附近百里的豪绅地主对段月泉恨得要死怕得要命。曾几次三番纠集地痞流氓进攻蜈蚣山,但都奈何不了他,甚至有去无回,白白送了枪支弹药。

1927年9月,在一个阴霾密布的日子,东龙党支部书记赖经邦,装扮成樵夫上了蜈蚣山。他走到一棵大树前,正在辨路,突然发现不远的山坡上隐隐约约有几十人扛着枪向山上爬行。都是穿的便衣,分不出是“三点会”还是靖卫团。他迅速掏出驳壳枪隐藏起来。

山路崎岖不平,越往上越难走。到了山腰的“三观石”后,这伙人已气喘喘吁吁了。一个胖胖的人坐在石头上,一边喘气一边喊:“马老六,你他妈的过来!”

走在最前面的瘦高个应声走上前去:“中队长,有什么吩咐?”“你小子吃了豹子胆,带我们来这绝地方!”

“请中队长放心,走这里人不知鬼不晓,上去就是山顶了。”

“好,叫弟兄们先休息一下。”

马老六又和中队长讲了几句什么,就隐入树林里不见了。

赖经邦立即判断出,这是兴国县的靖卫团,他想应该设法让“三点会”的人知道这一情况。

此时,“三点会”正在山寨开午饭。管伙食的三头领石虎走到段月泉面前:“大哥,老六不知到哪里去了。”

“有没有在床上?”“没有!”

“派几个弟兄出去找找。”

二头领王彪还在叫人,马老六慌慌张张地跑了进来,一边擦汗一边倒茶喝。

正在这时,半山腰传来一声枪响。段月泉立即吩咐人出去看看。

“我去!”

马老六自告奋勇拿着枪走了,不一会儿回来说:“没什么情况。”可是他话还没说完,又传来一声枪响。段月泉一跃而起,迅速地抽出枪:“弟兄们,准备迎战!”四五十个弟兄各自拿上武器涌了出去。

坐在“三观石”休息的靖卫团中队长正等马老六的消息,企望突然袭击,一举削平蜈蚣山。不料远处一声枪响,使他吃了一惊,不知是什么情况,正惊疑不定,又传来一声,他不能等马老六了,立即吩咐众团丁:“弟兄们,快冲上去,打死一个土匪赏十块大洋,抓住段月泉的赏一百块!”

团丁们一窝蜂似的往上冲,刚好遇见段月泉带着弟兄出来。

“哪路神仙?”段月泉厉声问。

回答他的是一梭子弹。段月泉一闪一跳,大吼一声:“打!”一霎时,“劈劈叭叭”枪声响成一片。可是靖卫团越来越多,从“三观石”爬上来。段月泉的弟兄大多数是刀、矛武器,密集的子弹封锁着,土刀、长矛发挥不了作用,光靠那二十多支枪,哪里抵得住?段月泉急得嗷嗷直叫。

正在这时,赖经邦出现在三观石上。他攀着一棵大树,一枪结束了马老六,大喊道:“靖卫团官兵们,你们被包围了!一连、二连左右翼包抄,三连原地待命,冲呀!”说完朝督战的中队长又是一枪,中队长应声倒地。敌兵不知底细,惊魂不定,段月泉、王彪、石虎等迅猛地杀向团丁。

众团丁见当官的死了,仓皇逃命。

战斗结束了。夜色朦胧,赖经邦跟随“三点会”的弟兄登上蜈蚣山段月泉的山寨。赖经邦坐在交椅上,亲昵地叫了一声:“月泉表兄,今天的仗打得不错啊!”

段月泉对赖经邦说:“别见笑,那还要感谢你呀!”

赖经邦深邃睿智的眼睛扫了对方一眼:“我今天是特意来看你的,不过路见不平,拔枪相助了一下而已。”

段月泉深有感触地说:“不是表弟鸣枪报警,不是表弟百发百中的枪法,一枪结果了那靖卫团中队长的狗命,恐怕这仗打得还要残酷。”

“哪里,哪里,还是表兄指挥有方。”

“不,头功是你的。”段月泉叫了一声:“上酒菜来!我要陪我的亲表弟痛饮一场,给他庆功。”

酒至半酣,段月泉恳切地说:“老表弟,我想请你长住山寨,当我们的军师,不知意下如何?”

“当军师可以,长住可不行!”“为什么?”

“靖卫团败了,并不等于所有反动派都消灭了。他们在这次失败以后,将会变本加厉地对蜈蚣山进行血腥的会剿,我们应该估计到这一点,敌人是不会甘心失败的。”

“那依表弟之见?”

“请你们下山,与东固的工农革命军联合起来,共同对付靖卫团。”

“这……”段月泉犹豫起来。

面对这群被“逼上梁山”的绿林好汉,赖经邦解释道:“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军是贫苦工农的部队,专门和国民党反动派斗,和地主劣绅斗!”

“你是共产党?”

“对!”赖经邦坚定地回答。

“好!拿血酒来!”段月泉兴致勃勃地大声吩咐。

“大哥,您是服天管的呀?”石虎不解地问。

“天?共产党就是天!”

第二天一早,蜈蚣山的“三点会”全体好汉,在赖经邦、段月泉的带领下走下了山,向东固养军山进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