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弹奏山水间最美乐章——吉安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2021-07-15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之美,美在山水,亦美在文化。

从“此地风光半苏州”古后河绿廊的雅致,到“澄江一道月分明”泰和快阁的豁达,再到“黄洋界上炮声隆”井冈山的豪迈……文化和山水,总在不经意间拨动琴弦,弹奏出动人的乐章。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我市将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健全体系、唱响品牌,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为主导,奋力实现吉安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全景规划打造,描绘“处处是景、处处可游”美好愿景

吉安生态环境优良,庐陵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享誉全国。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考验的是执政者的智慧和能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近年来,吉安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加快实现“处处是景、处处可游”的美好愿景。

谋定而后动。2019年,我市出台《吉安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三区两网”产品体系优化行动、旅游配套设施升级行动、旅游客源市场拓展行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致力于全面构建特色鲜明、供给完备、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服务优质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成为推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在关键处“落子”。如今,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入攻坚期,吉安以“千雕万琢方成器”的匠心,高位布局“红色旅游圈、百里赣江风光带、高铁沿线经济带”一圈两带建设,并在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实施“五个一”工程,即新建一个四星以上宾馆、开发一条夜市经济商业街、打造一批本地名人故居、有一个以上上规模的商业综合体、新增一个以上4A景区,全面提升吉安旅游产业发展质量。

构建融合体系,追求“诗与远方竞芳华”的绝美意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诗与远方竞芳华,是吉安文旅产业发展追求的绝美意境。

改造提升井冈山红色景区、浙大旧址、龙冈畲族乡张家车苏区中央局遗址群、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东固革命根据地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同时,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井冈山、永新县、遂川县国家级红色品牌体系正在搭建……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吉安红色旅游圈日益壮大。

打造昌吉赣高铁旅游带和赣江百里风光带,布局万安花花世界、泰和蜀口洲生态岛、青原渼陂古村、吉州窑旅游景区等,将庐陵文化和优良生态深度融合,吉安“两带”风光无限。

近年来,吉安立足资源禀赋,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差异化、多元化旅游需求,积极探索“旅游+”跨界融合,在吃、住、行、游、购等方面提升,推出了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和优质文旅市场主体,不断做大旅游增量。

据统计,2020年,我市文旅产业新签约项目28个,亿元以上项目24个,签约金额177.44亿元,在建项目72个,新开工建设项目25个,续建项目47个,新竣工项目13个,累计完成投资61.09亿元。

——大力引进国内一线品牌企业进驻。吉州区引进上海宇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打造清水湾温泉养生养老康谷项目;泰和县引进上市企业大千生态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蜀口生态岛项目;井冈山市引进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打造中国井冈山拿山智慧康养小镇;新干县引进深圳金华泰集团、深圳视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安福县引进惠州奇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九曲十八湾水上项目。

——15个旅游集聚区产业要素集聚。全年旅游集聚区总投资164.437亿元。各集聚区推动产业要素集聚,共有餐饮店近200家,能实现一次性近3万人次接待服务;配备了接待能力200人以上的民宿或酒店13家,日接待量50—200人的民宿或酒店39家,日接待量50人以下的民宿或酒店114家;前往各集聚区公交车、客车线路共29条;文艺表演和娱乐设施74处;文创商品、土特产购物点150余家。

强化市场营销,唱响“红色摇篮山水吉安”旅游品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井冈山、永新、遂川等红色旅游线路及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广受喜爱,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成为热门“打卡点”。

与此同时,我市推出“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吉安市红色精品线路”8条,串联吉安各地的红色遗址、革命旧居、红色景点,让广大干部群众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我市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做活营销产品,利用多种营销手段,不断打响“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品牌。

开展“线下”营销,推行周末弹性作息,鼓励景区实行免票或打折优惠。对市内游客,我市发行了30多万张“吉安旅游惠民卡”,实施相关旅游优惠政策;对市外游客,我市积极开展“红五月嘉游赣”宣传营销活动,从今年“五一”到明年2月底,对全国大中小学生实行预约免景区大门票政策。

开拓“线上”营销,全面集成市、县两级文旅微信公众号、APP功能,上线运行吉安智慧旅游二期平台。联合抖音等平台举办景区门票秒杀、旅游商品特卖、直播带货等100多场主题营销活动,吸引周边游、自驾游、亲子游150多万人次参与体验,助推了旅游市场回暖。

开发合作营销。与厦门市友好合作,通过厦门卫视、厦门文旅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宣传“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在深圳西站、深圳东站等地投放了“红色摇篮山水吉安”LED视频宣传广告;实现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旅游名片过境短信推送全覆盖。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文化和旅游在吉泰民安之地交融,诗与远方的美好憧憬在这里成为可以惬意享受的体验。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吉安“朝阳产业”翩然起舞!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