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 力量汇聚] 初心引领 匠心独具 —— 记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陈琪
2021-07-15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04年,因为一个集团公司派驻的机会,30岁的浙江人陈琪第一次来到了吉安。那时,他正考虑如何按照集团部署接管吉安机床厂,将这个百废待兴的吉安本土企业,整合发展成服务中国制造、助力区域工业经济发展的民族装备重企。

17年弹指一挥间,滔滔赣江水见证了江西杰克机床(原吉安机床厂)的扬帆启航:其产品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等高精尖行业,逐步在国内知名的发动机生产线上实现进口替代,取得了整体装备制造水平趋于国内领先水平,台板机架产业化更是占据全国首位的优异成绩。

装备行业是基础行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需要勇气和实力,更需要一种对民族工业的情结。

“如果说党的光辉历史是照耀我创业路上的指路明灯,那么,井冈山的红色基因则给予了我创业人生的充足养分。”近日,入吉后才入党,有着11年党龄的陈琪如是说。

秉承着“装备民族工业,服务中国制造”的初心使命,多年来,无论是管理还是技术层面,陈琪总是以坚定的信念、勤奋敬业的精神感染同行及身边的员工。与此同时,陈琪认真学习新发展理念,并把新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决策部署、政策制定、人才选拔和政绩考核各个环节中。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真正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琪在创新推进中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陈琪坚持以党建引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先后筹建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院士工作站、江西省随动磨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谭伟明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江西省引进外国智力示范基地等协同创新平台,建成了适合企业发展需要和市场竞争需要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团队,吸引高素质人才加盟。

陈琪始终专研于技术,首创多磨头双进给随动磨削方法,开发多磨头双进给机构、随动磨削技术及可控8轴、多联动等技术,为非圆异形复杂曲面的加工提供了高效、精密、复合及柔性的磨削加工方法。主持或组织开发出高精度凸凹复合面随动数控凸轮轴磨床、超高速静动压轴承内置式电主轴等数控机床产品,其中国际先进水平6项,国内领先15项。主持参与授权各类专利34项,产品在维柴动力、一汽大众、东风康明斯、江西同欣等企业得到批量运用,深受客户青睐,订单供不应求。

陈琪带领公司率先在行业顺利完成了转型升级,成果转换产品替代进口,并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数控凹圆弧凸轮轴磨床核心制造技术,通过高精度数控凹圆弧凸轮轴磨床“点的突破”,实现了我国高档数控凸轮轴磨床整机技术的系统性突破。

不仅如此,陈琪还热心社会公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协调企业复工复产,较短时间内企业恢复产能,并捐赠防疫物资、做防疫志愿者等,勇担社会责任。同时,在公司设立“孝道”基金、“助学”基金、“帮困救助”基金,不断强化企业文化,提升了企业整体素质。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邓勇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