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万安沙坪: 拆除束缚“网” 念好生态“经”
2021-07-15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记者站在万安县沙坪镇长桥村佩溪景区月亮湾处,发现昔日稠密凌乱的网箱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翠绿,烟波浩瀚,青峰翠影映照湖面。这幅生态美景的绘就,得益于沙坪镇以“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为抓手,积极开展网箱养殖等渔业设施拆除整治行动,持续念好生态“经”。

沙坪镇长桥、增仚村依山傍水,不少村民“靠水吃水”,以网箱养鱼为生。在网箱养鱼创收的同时,过量养殖导致水面网箱星罗棋布,水质受到一定污染,影响了防洪航运安全和万安县城数万人的饮用水安全。

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沙坪镇以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全面推动网箱拆除工作。白天,干部们同养殖户核定网箱数量,丈量网箱面积并登记造册;晚上则入户讲政策、摆事实,宣传拆除网箱的长远利益。依托前期的精准摸底,该镇党员干部养殖户主动当好表率带头拆除,打响了网箱拆除“第一枪”。干部的主动作为,让该镇2个月内拆除了57户养殖户3308个网箱。

“年纪大了,养不动了,早就想退休,但又狠不下心。”现年65岁的养殖户廖守强向该镇干部吐露心声,当地一些年纪大的养殖户早就有退养意愿。

如何保障养殖户利益,让他们自愿拆除网箱?沙坪镇转变服务理念,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入手,积极引导养殖户产业转型,对养殖户给予公益性岗位、推荐园区务工等保障措施,帮助他们就业。同时,为解决存鱼销售难题,沙坪镇还想方设法联系买家,处理鲢鱼鱼苗8.7万斤、鳙鱼鱼苗1.28万斤,全面完成了存鱼销售工作。“我养了大概2万斤鱼,之前一直怕鱼太多卖不出去不敢拆,现在政府帮忙联系收购老板,这可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养殖大户罗金能笑着说。

此外,沙坪镇还充分挖掘长桥村的历史文化资源,聚焦生态景色,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了长桥“渔趣佩溪”景区,开发渔家乐、水上游、民宿等多种业态,发展“亲水”经济,成为当地乡村旅游新热点,高峰时一天可接纳游客超3000人次。

村民刘闵军原先是网箱养殖大户,如今他开办起农家乐,当上了老板,每逢周末、节假日,前来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网箱拆除了,景色变美了,游客增多了,周边多家养殖户动了心,一时间景区涌现出12家农家乐和20余个土特产销售摊点,当地养殖户纷纷吃起了“旅游饭”,尝到了“生态旅游经济”的甜头。

文/肖锋、李良华、本报记者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