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15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的自信和坚毅。

道路问题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近代以来,为了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各种思潮和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进行过各种尝试和探索,结果均以失败告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正确道路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毫不动摇。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辉煌。

文/江西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