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看吉安]吉州: 织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
2021-07-15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每个月不仅有优抚金,还有公益性岗位补贴,医保政府也帮忙代缴了。每逢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政府工作人员还上门走访,送来慰问金和慰问品,生活根本不用愁。”近日,在吉州区长塘镇,退役已40年的郑达昌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现在的生活状况。除公益性岗位工作外,郑达昌还义务担任了九打吉安革命陈列馆宣讲员,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庐陵老兵宣讲团”成员,志愿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对退役军人郑达昌在物质上的基本保障与精神上的真切关怀,只是吉州区倾情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大力推广“尊崇工作法”,通过营造尊崇氛围添动力、抓实安置就业提能力、做好双拥优抚聚合力、维护合法权益强定力,不断织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

营造尊崇氛围添动力。该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尊崇服务,评选出10位最美退役军人进行表彰,制作“最美退役军人”红榜,在全区各镇街、村社区广泛宣传。组织开展“庆功送喜报”活动,为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25名现役军人家庭送去立功喜报及慰问金,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积极搭建爱心服务平台,联合爱心企业为30余名抗美援朝老同志和老复员军人开展“送政治关怀、送生活关心、送健康关爱”的“爱心献功臣三送”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尊崇。利用区本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老兵之家,开展“回望军旅路 奋斗新征程”演讲和跳棋、围棋比赛,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丰富退役军人文化生活。

抓实安置就业提能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操作,安置军转干部1名,安置20名转业士官全部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积极组织85名退役士兵参加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6场,解决近100名退役军人就业问题。与吉安农商银行合作,推出“退役军人贷”,完成贷款834笔7589.94余万元,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开展“三请三回·请战友”活动,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台账,推荐6名退役军人企业家参与招商引资推介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做好双拥优抚聚合力。常态化做好元旦、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的拥军优属慰问活动,围绕“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主题,积极发动全区各行各业开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活动。成立吉州区拥军支前工作队伍,与20余户边海防官兵家庭建立结对联系,并做好跟踪服务,彰显“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次参军、一生光荣”的新时代风尚。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累计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548.52万元。

维护合法权益强定力。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困难和问题。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结合“尊崇工作法”,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接待流程、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年活动,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有效化解涉军历史遗留问题。扎实做好涉军稳定工作,对涉军重点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和困难帮扶,引导他们将精力更多投入生产生活,主动协助维护全区稳定大局。去年,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来访退役军人1000余人次,办理各级转交办信访件36件。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