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活”出效益
2021-07-14 10: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收储麦德风能公司土地建设吉安生益电子公司高端印制电路板项目;盘活振宇达公司用地建设米田电子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产业园;利用航盛电子二期用地建设航盛电子全球制造总部……这些都是井冈山经开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该区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聘请技术单位高标准编制“一区四园”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西区提质改造专项规划。实行“一张图纸管到底,严格规划实施管理,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增强土地宏观调控,提高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土地资源日趋紧张。面对土地供应紧张的瓶颈制约,井冈山经开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节地增效”工作部署,按照“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思路,采取“扶强一批,整合一批,收储一批”方式盘活存量用地,收储闲置土地,淘汰落后产能,在昔日的闲置低效用地上建设了一个个重大项目,有效提高亩均效益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破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用标准引导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提高项目入园门槛,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结构升级”目标,负面清单内的项目禁止入园,负面清单外的项目从严控制供地规模。积极开展工业“标准地”试点,制定出台《井冈山经开区工业“标准地”试点实施方案》,围绕事先作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和实行“标准地”信用奖惩评价五个方面全面推行“标准地”出让先行先试,2020年5月,完成全市首宗“标准地”工业用地出让。

创新开展低效用地处置。在近年来积累的低效用地处置经验基础上,赴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亩产论英雄”节约集约用地经验做法,结合开发区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文件,明确低效用地认定标准,规范了收储程序并做好分类处置。同时,强化责任分工,将拟收储低效企业工作任务分解至各挂点部门,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因势利导进行处置,形成了“三个一批”的处置方式。

此外,通过建立定期开展巡查工作机制、土地开发利用诚信档案、实施项目时间履约保证金制度等机制,将节约集约用地落实到每一个管理环节,做到从项目开工到竣工全过程监管,切实推动西区升级改造转型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文/记者彭健明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