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江西是个好地方——福地吉安】庐陵新区:城管进社区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
2021-07-13 11: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为提升城市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庐陵新区选派15名城管队员分别下沉至崇文、凤凰洲、尚德、尚义、解放桥等5个社区,开展“城管沉基层,服务到社区”常态长效管理试点,全面推行“721”工作法,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横向不到边、纵向不到底、责任有交叉”的突出问题,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

完善体系,精细职责,延伸管理末梢。以往城市管理因涵盖领域广,涉及部门多,时常出现部门间意见不一致甚至推诿扯皮的现象。为构建“大城管”新发展格局,庐陵新区建立了“统一指挥、分网格负责、协调联动、处置高效”的城市综合执法工作体系,将违法建设管理、环境卫生管理、住宅小区管理等9项工作内容全面下沉,变“多部门管理”为“一支队伍管理”,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同时,坚持实行集中点评早会,建立“一日一日志,一日一汇报”制度,采取“错时、延时上下班、双休日值班”方法,做到城市管理全覆盖、全天候。此外,新区还改变以往工作中“走马观花”的巡查方式,实行“巡”“劝”“报”“督”“处”工作方法,要求执法人员徒步巡查小区,确保城市管理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置”。

自试点以来,城管队员共整治乱停乱放电动车814辆,劝离流动摊贩182起,清理垃圾广告454处,整治超店经营121起,整治违规临街占道堆物或占道装修33起。

群众参与,部门联动,汇聚治理合力。城市管理一头牵着政府部门,一头连着市民群众。为释放基层治理活力,庐陵新区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在充分尊重社区居民意见的前提下,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和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让他们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和“门前三包”等工作,不断提高居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同时,推动城管部门与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主委员会等互联互动,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合力共为,实现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无缝对接”,快速高效处置城市管理各类问题。

柔性执法,为民办事,做优服务文章。处罚只是一种管理的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庐陵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执法为民宗旨,通过建立轻微违法行为“首错不罚”执法机制,创新推出“朋友圈集赞免罚”方式,让城市管理更具人性化,做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工作中,新区还积极践行先上路巡查后上楼办公、先巡查重难点后分析汇报、先抓关键少数后提建议解决问题的“三先三后”工作方法,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进百姓门、知百姓事、解百姓忧,不断拉近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自试点以来,城管队员帮忙处置大件废弃家具69件、收置无主宠物6起、交办市政设置完善32起、处置噪音扰民8起和油烟扰民9起,赢得社区群众点赞。

文/罗来刚、曾正伦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