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021-07-13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为我们走好新征程树立了思想标杆,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果说近代以来哪个主义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哪个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毫无疑问,非马克思主义莫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行,因为它是真理。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力量跨越地理边界和时代隔阂,传遍五湖四海。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深度参与了世界历史的塑造,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面貌。今天,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马克思,至今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尊敬,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马克思主义行,因为它深刻改变了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诞生于时代大潮中的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也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历程,百年风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走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争取更大光荣,续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行”的壮丽新篇章。 (江西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