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来自一线的报道】分类监管 精准查改 遂川在全省首创安全生产服务“白名单”制度
2021-07-11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日前,遂川“白名单”制度正式进入统计汇总核查阶段,标志着该县在全省首创的“白名单”制度将正式落地生效。该县将100余家企业划分“白名单”“灰名单”“黑名单”企业,通过分类监管,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真正实现企业从“被动监管”到“主动作为”的转变。

不同名单内的企业,实行不同的监管方式、不同的奖惩措施,实现监管由“漫灌”到“滴灌”,激发企业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动力。对“白名单”企业实行无感监管,无事不扰,这类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政府补贴、银行信贷政策优待,还能够在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对于“灰名单”企业,则加大现场检查频次。被列为“灰名单”的企业,经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则要面临罚款、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停产整改、被依法关闭,甚至被追究行政责任及刑事责任等处罚。对于“黑名单”企业,依法依规实行联合惩戒。

去年底,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江西通安安全评价有限公司,由公司派选具有与被检查企业专业相匹配的专家,在该县应急局的监督下,对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这样全面的“体检”既是评分过程,也是发现问题的过程,更是服务企业的过程。据悉,第一轮评分期间,专家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该县应急管理局据此对企业下达整改指令书。据统计,共检查企业78家,排查隐患435条,下达整改指令书78份。

目前,第二轮评分已经步入统计汇总核查阶段,此轮评分及复查结束后,该县“白名单”制度评分、整改等情况将予以公示,意味着该县“白名单”制度正式落地生效。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罗仁瑾、通讯员肖光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