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 ——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10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一百年来,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才使近代以来180多年的苦苦追寻终于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才使具有7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成功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透过历史的轨迹,颠扑不破的真理清晰可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经受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有些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进行伟大事业、战胜艰难险阻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设成为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任何时候,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丝毫不能动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凝神聚力,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

文/ 江西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