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八旬老党员 助装“幸福梯” ——吉州龙华里老人演绎共产党员本色
2021-07-10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有着61年党龄的八旬老党员龙华里。李军摄

 1964年,他作为全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代表,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国庆观礼。

2020年,他主动请缨担任牵头人,落实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惠民政策,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让居民乘上“幸福梯”。

如今,他所在的小区成为全市明星小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样板。许多人慕名而来向他取经,借鉴他的加装方案,成功实现了老旧住宅的“电梯梦”。

保持党员本色,不忘入党初心。他,就是家住吉安市电信宿舍小区、有着61年党龄的八旬老党员龙华里。

一个执念:“居民的‘难事’,就是我的‘心事’”

“以前没有电梯,一个星期难得下次楼,如今每天都可自由下楼散散步,小区的老人们都很感激龙老。”7月8日,听说记者来采访,居民们纷纷主动上前交口称赞龙华里。特别是说到龙华里因为连续3个月的高强度劳动,整整瘦了11斤,大家都心疼不已。

建于1998年的电信宿舍小区位于吉州区鹭洲东路11号,共有5栋7层楼房13个单元,约170户居民,退休老人占60%以上。小区楼房立面破旧、楼道逼仄、通道狭窄,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

随着入住居民的年龄增大,许多人上下楼都很不方便。龙华里住在6楼,他所住的单元里有3位85岁以上的老人。邻居冯贤汤因身体原因需经常住院,上下楼一趟极为不便;王永德患有严重的老年病,要依靠子女搀扶才能上下楼;78岁的肖细凤与龙华里对门,她经常叹息说“下楼吃早餐都成了奢望”。尽管小区处于市中心城区中心地段,但是生活不便让老人们的幸福感大打折扣,加装电梯成了小区里老年人梦寐以求的心愿。看着老邻居的不便和病痛,龙华里心里不是滋味。“如果有一部电梯该多好呀。现在我们大多数还能勉强爬楼,等到十年二十年之后就更困难了!”龙华里说。加装电梯成了他心中的执念。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属于居民自治事务,要有个牵头人操办具体事宜。社区有难事,党员要靠前,龙华里主动把加装电梯当成自己的事。2017年起,他开始研究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事项。他经常向政府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得知中央出台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后,他兴冲冲地跑到吉州区住建局去询问。得知吉安市出台具体政策尚需时日,他不甘心空等,开始着手研究上海、重庆、广州等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和模式,还多次亲赴这些城市实地调研,提前做好全方位准备。“这些年我就忙一件事——让老旧住宅如民所愿装上电梯。”龙华里说。

两枚纪念章:"支撑我把事办到底,是党员的信念"

采访中,龙华里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夫妻俩刚刚荣获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恳切地说:“加装电梯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难题,也遇到过群众的不理解乃至挖苦讽刺,是党员的信念支撑我把这件好事办到底。”

2019年11月,《吉安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意见》出台,当时在南昌居住的龙华里老人得知消息异常兴奋,立即赶回吉安,操作本单元加装电梯的各项事宜。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虽好,但要把政策落到实处,却是困难重重。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各家有各家的利益,个别低楼层住户对安装电梯的事项及费用存在异议。龙华里所住的单元总共14户,只有9户同意,2户不加入也不反对、3户反对不签字。

为了说动群众签字,龙华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知跑了多少趟,不知敲了多少次邻居的门,遭了多少白眼,嘴皮都磨破了,有的居民就是坚决不同意,以“我又不要电梯,我签什么字”等理由拒绝。明明是件改善民生的好事,为什么就这么难呢?龙华里日夜无法安宁,总是在想怎么把这几户的工作做通。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龙华里明白“群众工作一定要细之又细”这个道理。“群众不签字,说明我的工作没有做到位。”龙华里告诉记者说。“以正合,以奇胜。”曾经是军人的龙华里想起了孙子兵法中的这句话。正面做不通,就采取迂回战术。通过各种途径,龙华里找到了这些业主的晚辈或者其他亲属,请他们出面解决矛盾做思想工作。在他耐心细致的努力下,终于整个单元所有住户都在加装申请书上签了字。

2020年12月16日,加装的电梯竣工验收了。这天正是龙华里81周岁生日。看到大家兴高采烈试乘电梯,听到一声声赞美,注视着这部倾注了他无数心血的电梯,龙华里内心无比欣慰。那一刻,他站得笔直,就像当年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国庆观礼那样站得笔直。

一沓调研报告:"能为大家做点事,是我的光荣"

“老宅加装电梯申请表”“鹭洲东路11号4栋1单元电梯财务管理制度”“电梯运行管理协议”“账目明细单:大工400元一天、2包扎丝60元、一根焊条32元”……在龙华里的卧室桌面上,堆着足足有1米多高的各种文件、申报材料,这些是他几年来辛苦的结晶,也成为他推广加装电梯经验的“教科书”。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策,龙华里自费1500元购买了一台打印机以及好几箱纸张,打印了各种细则文件,见人就说、逢人必发;为挑选一家质量上乘、价格实惠的电梯公司,他跑了多家电梯公司一一对比;用电申请、自来水管道疏通申请、地质探查报告……手续繁多,为了顺利通过审批,他经常来回奔忙于住建、规划等部门以及社区居委会之间。

“最难忘的是开工仅3天就遇到了难题,地基预算超出了一万余元。为了省钱,我自己干地基工程。”龙华里回忆,8月正值酷暑,40多方的地基工程量,他只请了一个师傅,自己跟着一起干。龙华里白天参加劳动,晚上还要联系业务单位,以及准备材料、验收物资、结账做账……打地基用的钢筋凌晨3时运来,他和工人一起连夜扎好,待钢架完工,他直起腰时,已是早上7时。

“肯定得了好处,不然80多岁还会这样干。”原本身体就透支的龙华里,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质疑,气得住进了医院。然而,住院12天后,他又放下怨气接着废寝忘食地干。为助力加装电梯东奔西跑,老人身体出现状况,不仅患上了胃病,甚至一次内痔发作,因无暇顾及引起肛周脓肿……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他坚持干下去的决心。

“第一,要获得住户的同意;第二,业主们都要签署承诺书;第三,要有合理的融资方案……”谈起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流程,龙华里了如指掌,并总结出了一套可行性较高、可复制推广的融资、安装及运行方案。龙华里告诉记者,电梯竣工验收后,财务全部进行公示,账目全部结清后,平均每户业主退回了2000元,但他却从退休金里垫付了2982.60元。

“上个月底从吉安县过来了几拨人,把我的资料看了又看,有些方案直接复印就拿走了。我们小区加装的另外4部电梯比我们单元这部还先竣工。邮政大楼宿舍、市公安局宿舍照搬我的方案,省了好多事。能为大家做点事,是我作为党员的光荣。”龙华里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随着电信宿舍小区的改造结束,新电梯与焕然一新的小区相得益彰。每当太阳升起,电梯沐浴在霞光里熠熠生辉,分外漂亮。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涂宏、范小勇

延伸阅读>>

把百姓的事记在心上办在实处

80多岁的龙华里是一名普通党员,7月3日,他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为了加装电梯一事,龙华里较真得几乎让人感到难以理解。他图的是什么?身为老年人,当然想的是同龄人的事:腿脚不利索,上下楼多有不便;装上电梯,邻居们能出入便捷。但看似这么一个简单道理,却也是颇费周折。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手续很多,要盖一大摞公章;要上下楼同意还需磨破嘴皮子;经费不够时又不能半途而废,便只好自个儿劳心费力,另外默默承受委屈一肚子……这么大把年纪,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为何还这么热心、辛苦、执著地整这样一个“劳什子”?

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正是共产党人的心之所系、力之所为。"我们有义务去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龙华里们的作为,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红色是我们吉安最靓的底色。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范围,红色遗存980多处,红色资源丰富,发生过许多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目前,吉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切实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吉事即办、干部领办、志愿帮办,为广大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出实招。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切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鼓起迈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精气神。龙华里正是其中一位,他的行动就是众多奋斗故事中的星火。从龙华里这名老党员身上,我们看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党员本色。

群众利益无小事。学,固然重要;行,则是更好诠释。"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用心用情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分类别推动问题解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力戒"怕慢假庸散",大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不断打开干事创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而不懈奋斗。

文/井冈山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