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美味黄糍
2021-07-09 10: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田心老农

“冬至过,地皮破,掏粳米,打黄糍;黄糍香,请客尝,黄糍甜,连亲门……”这是流传在永丰乡间的一首民谣,说的是,每年冬至过后,是人们打黄糍的最佳季节。

黄糍,是永丰传统名点之一。黄糍与麻糍的区别在于,麻糍是使用糯米做成,为白色,小团子;黄糍则是使用粳米做成,形状为长条形,需另外加工才能食用,因为颜色呈黄褐色,故称作黄糍。

黄糍的形状长约15厘米,宽约5—6厘米,厚约2厘米,表里颜色均为黄褐色。它具有方便储藏、携带、煎炒等特点,是永丰乡间众多小吃中的极品,更是农家待客的美食和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

黄糍的主要原料是一种叫早禾谷米。这种粳米,为一季中稻,种植在深泥田里。充足的养分和生长期长的种植特点,使得打下来的粳米颗粒饱满,粘性度强,是制作黄糍的最佳选择。

黄糍的制作过程较为复杂。冬至过后,气候逐渐变得寒冷起来,是浸泡粳米和制作黄糍的最好时光。雪白的粳米通过清洗杂质以后,放置在土陶瓷盆里,加入清水浸泡,浸泡的时间一般为5—7天,需每天更换一次清水。

粳米充分发胀以后,倒去潲水,就可放置在蒸饭的饭甑里慢慢蒸熟蒸透。

制作黄糍之前,得事先预备做黄糍的颜色用料。黄糍的颜色染料为一种叫黄糍柴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将枝叶砍伐回家晾干以后,放置在大锅里烘成粉末,初看上去黑乎乎的,用清水调制以后,这种粉尘浸泡出来的水就变成了黄褐色。掺入染料,除了能使黄糍颜色是黄褐色以外,还利于黄糍的保存。

粳米饭起锅以后,倒入石臼,洒入适量预备好的黄糍柴染料水,用木棰和木棒等工具慢慢捶打。打黄糍既要有气力,又要有耐力。人们往往轮番上阵,你来我往,直至把糍粑打得黏成一团。

接下来就是制作黄糍,该是女主人们上场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她们早早就把自己的双手洗了又洗,趁着黄糍的热乎劲,采用抓、捋、拍等手法,把黏黏糊糊的一团制作成长条形的黄糍。这功夫也非一日练出来的。

黄糍做成型以后,放置太阳下晾晒,要不了几天,黄糍就晾晒成了干货,可以入库收藏。

记得小时候,家里来客人了,母亲便拿出储藏已久的黄糍干,用水浸透以后,把黄糍切成片状,或者是在锅里打入几个鸡蛋,加上白糖,和着黄糍一起煮了招待客人;或者是放入锅里用食用油煎炸,作为一种乡间小吃,招待客人。嘴馋的我,总是天天盼着客人的到来,原因很是简单,客人来了,我也可以打打牙祭。

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黄糍还是走亲访友的随礼之一。人们前往亲戚朋友家做客,总要捎上一些黄糍,作为馈赠的礼品。

时至今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黄糍作为永丰传统的名点,一年到头都可以享用,一饱口福,已不是什么稀罕物。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