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 力量汇聚] 始终把好“谨慎”关——记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江西长运吉安公交公司61路班长秦文华
2021-07-09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总是等我们坐稳了才开车,还经常提醒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他为人和蔼可亲,对老年人非常关爱,我们非常满意他的服务,希望领导给他奖励。”……这些都是市民在信中对江西长运吉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61路班长秦文华的表扬。

秦文华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19年,先后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十大“最美道路运输人”、江西长运“劳动模范”、江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把众多的荣誉看作是对自己的鼓励与鞭策,并以此作为新起点,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用真诚与爱心书写着美丽人生。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秦文华潜心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和驾驶技能。19年来,他未出现过任何大小交通责任事故。

在驾驶过程中,他始终把好“谨慎”这道关,牢固树立“谨慎驾驶,安全第一”的观点,切实做到“五慢一让”,始终牢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安全警示。随着城市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公交车上的老年乘客也在逐年增多。他们年纪大,行动不便,尤其是上下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有一次,车上有位老年人向他问路,他大声并重复着回答,但老人始终没听清,于是就离开座位颤颤巍巍向他走来,当时正好过十字路口,亮起了红灯,刚想踩刹车,可他担心老人摔倒就不敢猛踩刹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只能让车辆缓慢前行,无奈闯了红灯,这是他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交通违法。

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事业,是传播文明服务的窗口。秦文华用心服务广大乘客,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把温暖送给乘客。当遇到外地乘客时,他会耐心地回答乘客的问询,并及时提醒他们下车或换乘;当遇到行动不方便的乘客时,他会及时地提醒其他乘客为他们让座,并向让座者道谢。有一次,一位大妈从站台上车,端着一碗冰凉粉,拿着几个土鸡蛋硬要送给秦文华,秦文华不肯收,大妈急了,说:“孩子,我在站台上等了你40多分钟,过了几辆车都没上,就是要坐你的车,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公交车驾驶员。”每当逢年过节,总有沿路乘客为他送来包子、粽子、月饼以及一些蔬菜。虽然这些东西不是很值钱,但对秦文华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多年来,每到逢年过节,秦文华总是主动加班,把早点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同事。从事公交车驾驶员工作19年来,他只与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他就是一个默默耕耘着、奉献着、释放着光和热的人。秦文华,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中共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迎送着南来北往的乘客,服务万千城市居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