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鲜亮底色——吉安市滨江小学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小记
2021-07-07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近日,这熟悉的旋律在吉安市滨江小学上空奏响,该校一年级238名学生佩戴鲜艳的红领巾,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在学校操场举行入队仪式,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市民围观。这是吉安市滨江小学用红色文化立德树人的一个缩影。

吉安市滨江小学始建于2015年,现有学生3500余人,在编教师145人。建校以来,该校打造丰富多彩的红色校园文化,聚焦“红课堂”“红先锋”“红阵地”,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开发“红课堂” 种下红色育人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吉安市滨江小学积极培育思政教师,每学期都开足《道德与法治》课程,备课组长每两周组织本年级思政教师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并督促老师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培育出了一批优秀的思政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

该校还将红色课堂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开发了“红领巾走吉安”红色研学课程,打造了“童心向党”“井冈山精神”“红色寻宝”三大特色活动,学校少工委绘制了“滨小少先队红色研学手绘地图”,推出了3条红色研学精品路线。

争学“红先锋” 树立红色育人榜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年来,该校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创英雄中队”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创建了邱娥国中队、毛秉华中队、梁兴初中队、黄公略中队等35支英雄中队。在校内,各中队积极开展学英雄精神、讲英雄故事、唱英雄赞歌等活动;在校外,各中队借助当地红色资源,开展了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红领巾寻访活动、手拉手活动等。通过英雄中队的创建及各项活动的开展,全校少先队员从小知英雄、学英雄、颂英雄,立志做英雄的传人,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树立了人生榜样。

青原区少工委副主任、该校大队辅导员郭丽萍说:“传承红色基因,创建英雄中队,是少先队组织义不容辞的初心和使命。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引导孩子们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打造“红阵地” 深耕红色教育沃土

在吉安,革命旧址、红色遗迹、红军故事处处都是,除了大家都熟悉的井冈山,青原区还有东固革命根据地和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主战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教育沃土。该校立足这片红色沃土,着力打造校园“红阵地”。学校用足用活“英雄长廊”“红领巾志愿服务道德岗”等校园红色教育阵地,对学生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此外,该校在井冈山开展了“追寻井冈山斗争足迹”红色研学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为领略畲乡风土人情,开展了“探畲乡传统木雕照像技艺”研学活动;开展了“探索湿地奥秘、共筑生态文明”研学活动,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开展了“滴滴汗水护良田、粒粒粮食要爱惜”实践活动,老师带领大家走进田间地头,挥动手中的镰刀,争做“小稻农”,体会粮食来之不易。

文/ 邹化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