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看吉安]吉安凝心聚力推进实现碳达峰目标
2021-07-03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十三五”以来,我市围绕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能源结构、强化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开展各类低碳试点示范等措施,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市节能“双控”累计下降15.18%,超过省下达目标任务0.18个百分点。2020年单位GDP能耗为0.275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了2.09%,单位GDP能耗指标值继续保持全省最低;2019年全市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865.46万吨,较2015年增长8.38%,2019年全市碳排放强度(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为0.435吨/万元,为省内最低,较2015年下降22.64%,提前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21%的目标任务。

夯实碳达峰基础工作。我市先后完成了2016年、2018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并成功通过省级评审及验收。探索建立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组织江西安福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和江西银杉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省碳交易中心网站进行了2018年度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组织全市29家重点能耗企业参加节能降耗、温室气体排放、用能权交易等业务培训,提升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意识。

加快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当前我市已建成投产的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约493.2万千瓦,其中风、水、光伏、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95万千瓦,占比达59.8%,居全省第二位。水电方面,建成大型水电站和航电枢纽4座、小水电站572座,总装机163万千瓦;新能源方面,建成、在建风电项目14个,装机容量达111.4万千瓦,建成光伏发电项目近7000多座,总装机容量57万千瓦;生物质能源方面,建成生物质直燃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个,4个县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即将竣工投产,装机容量为14.2万千瓦。

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利用。近年来,我市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印发了《燃煤锅炉专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以来全市共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53台,共计1150蒸吨。“十三五”期间,全市关闭煤矿27家,累计退出落后产能123万吨。积极推广天然气使用,全市天然气下游终端消费市场不断壮大,用户总数达27.42万户,同比增长13.49%,天然气用气总量达1.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7%。

积极营造节能减碳氛围。我市自获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以来,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绿色低碳试点创建工作,先后创建省级绿色低碳县4个、低碳景区3个、低碳社区2个、农村低碳试点社区1个,组织吉州区、吉安县积极申报省级绿色低碳示范县(市、区),为全市低碳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同时,还深化重点领域节能低碳行动,2020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62.42万平方米。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3989辆,较上年增长33.6%,公共机构购置新能源汽车超过1300辆。举办了低碳、节能、绿色等各类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市民低碳生产生活意识。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一场硬仗,我市将接续努力,压实各方责任,根据各地实际分类施策,促进各地梯次、有序达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文/ 黄斌、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叶兴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