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破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文明花开满园春
2021-07-03 08: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农家书屋书香满溢、文体活动热闹非凡……走进安福县洋门乡,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尽收眼底,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让人赏心悦目。

“春风化人”——聚焦本土资源提升文化内涵

“洋门老表好福气,一出家门能看戏,农家书屋学本领,专家指导解难题,红色电影送上门,健身广场强身体……”这首打油诗就是洋门乡群众日常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

“现在来看书借书的人可多了,村里就数我这儿最热闹!”近日,上街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杨菊梅自豪地说。2014年以来,农家书屋从无到有,现存各类图书一万余册,一沓厚厚的借阅记录本快堆成小山了。

列宁学校的中央是文化礼堂,也是村里举办晚会的大舞台。上街村党支部书记刘干甫表示:“我们村春晚已经连续办了十几年,都是村民理事会操办,大家自编自导自演,前年排了一个小品《光盘行动》,很是火爆!”

红色故事宣讲、“中秋烧塔”云祈福活动、群众体育比赛……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理念,洋门乡紧贴自身实际,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各村纷纷建起了由党员、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文艺宣传队。每逢节日,一台台由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乡土味浓的“村晚”在各村轮番上演,热闹了乡村,活跃了文化,凝聚了人心,将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

“节目说的唱的都是村民的身边事,既宣传了党的好政策,歌唱了幸福新生活,又展现出新时代农村的新风貌。”上城村党员周强先说,现在主动参与“村晚”的村民越来越多,举办“村晚”已经成为全村的一件大事。

漫步洋门,文化气息随处可感,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这股文化之风也在“润物细无声”地润泽村民,使文明和谐新风吹遍乡村。

“春雨润心”——聚焦法治引领构筑和谐乡风

前不久,乡贤人民调解员杨裕珍接到了一通从广东打来的感谢电话,这通电话背后竟是一起长达3年的债务纠纷。

3年前,村民老朱请同村关系不错的老罗给他的新房安装水电,因不满意装修质量,老朱拒绝支付剩下的5000元人工费,两人为此多次争吵。无奈之下,老朱求助于杨裕珍。经与双方多次协商,短短两天时间就促成双方和解,老朱付清了所欠借款,两人的关系也破冰了。

“现在很多纠纷,群众只是为了顺一口气!”谈起化解矛盾纠纷的秘诀,杨裕珍介绍,“依法循理、动之以情,群众气顺了,基本都能小事化了。”

杨裕珍是退休后被返聘的人民调解员,他的办公桌就设在洋门乡便民服务中心大门进口处,“你看我的抽屉里全是调解卷宗。”他笑称自己就是群众的“灭火员”,所以要坐在群众一来就能看到的地方。

近年来,洋门乡在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改革项目中,深挖乡贤资源优势,成立乡贤人民调解工作室,聘请乡贤中的法律专业人士为法律顾问,引导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有威望的群众担任调解员、调解志愿者,帮助化解邻里纠纷,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新格局,洋门乡的大胆尝试迎来扑面新风。该乡创新打造“高校+农村”帮扶模式,设立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目前,已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1090人,通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快速排查调处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中,刮起一股明事理之风。

文/ 彭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