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桃溪乡开展应急演练
来源: 新干县桃溪乡 2021-07-01 10: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

桃溪乡开展应急演练

 

为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桃溪乡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应对突发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干部群众防灾救灾、应急避险的能力。4月2日,桃溪乡组织开展防汛、地质灾害、森林灭火、企业安全“四合一”应急演练。

图片24

图片25

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地质灾害演练

上午9:00,横江记柴堎村,随着警报器发出的急促而刺耳的轰鸣声响起,参演人员迅速在演练会场指挥部前列队集合,首先是技术支撑组对灾情监测情况向指挥长汇报,接着指挥部迅速研判并下达“立即启动桃溪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救灾指令。各组接到指令后迅速开展群众紧急疏散、灾害点现场秩序维护、伤员救治及转移、后勤物资保障、灾害调查及新闻报道等演练工作。按照各组的分工,参演人员立刻进入演练现场,冲入隐患点疏散群众,拉起警戒线疏导交通,指导村民按疏散逃生方向迅速有序撤离并对伤员开展包扎和救治。演练工作有条不紊,顺利进行。横江村委广泛动员村民参与,不但提高了灾害隐患点村民的地质灾害隐患意识,而且通过实践,提高了村民的避险能力。

图片26

警戒、疏导交通

疏散群众,组织村民有序撤离

按照应急预案,本次演练共分为灾情监测组、技术支撑组、应急抢险组、医疗救护组、安全维稳组等5个工作组并邀请各村灾害监测员共50余人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此次演练各参演单位快速反应、配合默契,效果显著;不仅提高了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图片28

在集中点开展救治工作

森林灭火演练

在城头莒林村,以森林灭火的实战演练拉开帷幕。此次演练预设背景为城头村巡林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莒林村林区发生森林火情,立刻向乡政府、县森林公安分局报告火情,桃溪乡迅速组织兵力进行初起阶段的火灾扑救工作。

为了实现全过程、全要素综合演练,根据森林火灾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这次演练设置决策部署、现场处置和应急结束三个阶段。演练中,接到现场指挥的指令后,扑火队员迅速根据地形、风势等情况,运用各类灭火器材、器械、消防车等各类资源,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扑救工作,以最快速度扑灭火源,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火灾逐渐被扑灭。在确认没有可能再发生火灾的情况下,扑火队伍撤出火场,整个过程组织有力、指挥得当、流程清晰、扑救高效,演练圆满成功。

图片29

森林灭火演练

 

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随即,灭火队伍前往城头鹏宇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展开一场“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通过现场向竹木厂职工教学防火知识、灭火器材的使用及情景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有效增强全体职工防火意识和灭火实战水平,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图片30

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洪涝灾害抢险

春季是雨水多发季节,夏季的梅雨天气、台风气候都有可能引发洪涝灾害,为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增强干部、群众的防汛应急意识,掌握洪水来临时逃生、自救、护救的方法,确保在遇到连续大暴雨出现险情时,能够快速、有效、有序的实施防洪抢险工作,在登应寺塘坝,展开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演练重点模拟遭遇重大暴雨,水库水位持续高涨,大坝背水坡脚出现渗漏、泡泉,逐渐由小变大,并渗出部分浑水。接到险情报告后,桃溪乡党委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应对,启动应急预案,设立巡查监测组、技术保障组、防汛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各组人员按照分工,尽职尽责,采取砂石反滤压盖进行抢护,协调配合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桃溪乡应对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进了协调配合能力,熟知了防汛应急处置流程,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险情造成的损失,维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做好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32

桃溪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曾勇作防汛抢险动员

“四合一”演练流程完成后,各组参演人员回到指挥部列队集中,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曾勇对演练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的成效,提出本次演练存在的不足,并要求进一步完善并优化。此次演练各参演单位快速反应、配合默契,效果显著;不仅提高了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更加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