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上乡易地搬迁典型材料:搬出来的幸福
来源: 新干县城上乡 2021-06-29 09: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城上乡易地搬迁典型材料:搬出来的幸福

李春平,家住城上乡大坑村,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被纳入易地搬迁户。其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交通条件不便利,家里一共4人。在纳入贫困户之前,家里收入全靠在附近打零工赚取,生计难以维持,住房为土坯房,住房条件较差。

图片16

李春平一家搬迁前居住的土坯房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扶干部认真跟李春平宣讲扶贫政策,加大他们对自身享受政策的理解与接受。最后,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并召集他们开展扶贫座谈会,分析其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对于李春平家庭来说是特别的一年,也是其家庭生活变化翻天覆地的一年。经过帮扶人员的不懈努力,不断多次深入与李春平沟通,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彻底摆脱“等、靠、要”思想束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这一年,综合李春平家庭自身贫困因素,结合其家庭地理条件限制其良好发展实际情况及自身意愿,将其纳入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改善其家庭生活生产条件。综合其家庭缺乏技术以及其子患有脑瘫需要照顾,李春平及其妻子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为保证其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帮扶干部及村委会干部介绍李春平夫妇在本村发展产业,2019年与人合伙养鸭3000只,今年又与村里致富带头人合伙养鸡1000余只,为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17

李春平一家搬迁后的新房

现在,李春平家庭一切都变好了,这离不开李春平家庭的辛勤劳作,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之后,交通条件便利的时下,李春平夫妇依靠双手勤劳致富,与本村致富带头人一起养鸡,保障了其脱贫致富的经济基础,现在,靠着养鸡,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解决了,其家庭也殷实了,物质文化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真正做到了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家庭生活环境,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图片18

李春平与人合伙养鸡

李春平家庭的脱贫致富之路为广大贫困群体树立了光辉形象,这离不开他们自身的辛勤劳作和努力付出,若非如此,即使党的政策再好,不勤快,等着他人帮扶这始终是无根浮萍,只有彻底抛弃“等、靠、要”顽固思想的束缚,依靠自身努力解决贫困问题,通过自己辛勤劳作换来的成果才是踏实的,稳固的,喜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