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升起的地方 ——山坳驻村第一书记杨根如
来源: 新干县城上乡 2021-06-29 09:2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朝阳升起的地方  

——山坳驻村第一书记杨根如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从三县交界的杯山跃过,山坳的山山水水、村庄农舍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充满生机与活力,正如老党员贫困户胥苟妹所说,现在生活不愁吃不愁穿,看病读书有保障,住的安全舒适,喝的是甘甜可口卫生清洁的山泉自来水,帮扶干部常来她家拉家常,嘘寒问暖,有困难帮扶干部会马上帮助解决,村里群众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全体村民打心底里感谢习主席,感谢共产党。是的,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的真实写照,精准扶贫政策让千千万万的贫困群众摆脱了贫穷,走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虽然我在扶贫的岗位上时间不长,但感同深受,2019年7月我受组织委托到山坳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共三人,一年多来我在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和城上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山坳村党组织开展工作,作为一名扶贫战线的新兵,我对扶贫政策了解的十分有限,为此我潜心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内行学习,向扶贫专干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各项方针政策。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学习之后在群众中特别是贫困户中进行政策宣传,让他们知道党的好政策。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贫困群众,让贫困户知党恩,感党恩。下面是我驻村以来的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是协调挂点单位帮扶干部入户帮扶,积极传达上级扶贫政策,让扶贫干部吃透政策,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山坳村由新干县税务局帮扶17户,县委宣传部帮扶6户,县农业农村局帮扶1户。帮扶干部坚持每周至少一次走访了解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务工、就医和入学等方面提供帮助。新干县税务局的帮扶干部,不仅每周会来看望走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拉家常问寒问暖,填写走访日志,帮助打扫卫生,还在逢年过节送来米油等慰问品,这些爱心行动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贫困户,获得了贫困户的赞许,树立了早日脱贫的信心。县委宣传部的领导也经常来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带来党的关怀。

图片9

上户宣传扶贫政策

二是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详细询问“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看一看住房、饮水是否安全,是否通了水泥路,看病是否报销了,读书是否享受了相关补贴。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加以整改,今年修通了院前陈正祥、万国林和洛泉王友香家的入户水泥路。聂梅香是一位年纪70多岁的老人,老伴去世多年,依靠儿子生活,天有不测风云,厄运不幸降临,家中两个儿子相继病逝,各自留下妻儿生活,由于家庭琐事妯娌之间闹了别扭,都不愿让婆婆住自己家。我知道这个情况以后,与村委会干部和新干税务局的帮扶干部一道六次上门做两个儿媳的工作,终于做通了工作,让聂梅香老人有了安身之所,目前老人住在儿媳蒋盼莲家中,一家人又重归于好。

图片10

上户了解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三是积极开展贫困户“美德积分”评分工作,村里每个季度对24户贫困户的.各项表现来打分,分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是四个档次,通过美德积分评分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贫困户的脱贫热情,更多地了解党的政策,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和乡风文明建设,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乡里对表现好的在物质上予以了奖励。年终养牛和光伏发电的分红,也将适当参照这个因素。

图片11

组织帮扶干部和贫困户开展美德积分评分活动

四是开展“感党恩、争脱贫一贫困户讲故事”活动,在2019年10月17日全国第6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山坳村组织全体贫困户开展了一场“感党恩争脱贫一贫困户讲故事”活动,帮扶单位新干县税务局廖志军副局长亲临指导活动的开展,活动气氛热烈,贫困户在台上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大家听,将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关怀讲给大家听,将自己得到的实惠得到的帮助讲给大家听,贫困户管冬根犯病多年,儿子又摔伤致残,原本温馨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往日的欢乐,幸好党和政府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使这个家庭重新站立了起来。管冬根妻子眼含热泪动情的说,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他们家难以生存,现在好了国家给予他们每人每月385元最高标准的低保补助,全家6口人都享受了低保政策,在读书的孙子也享受了教育扶贫补贴,管冬根和儿子管方军也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看病住院自己只需支付少量医疗费。目前他们一家过上了相对安稳的日子,两个孙子,一个在读中专,一个在读初中,儿媳在新干一家商店做销售员,家里不仅养了牛还饲养鸡鸭等家禽,种了稻子,每年有一定的收入,日子正一天天好起来,正如她自己所说的,争取在2020年脱贫。

图片12

组织开展“感党恩、争脱贫一贫困户讲故事”活动

“扶贫先扶智和志”,物质上的贫穷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通过“美德积分”和贫困户“感党恩一争脱贫”讲故事活动,充分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使他们看到了早日脱贫的新希望。

五是做好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帮扶工作。疫情期间我舍小家,在农历正月十五这天,其他人还沉浸在春节的美好时刻,我独自一人开车来到新干最东边的蜜蜂街守卡点,与公安、卫生等部门的同志日夜守护在临时卡点上,奋战二十多天未回家,圆满完成了抗击疫情的任务,央广网和县电视台都报道了我们的事迹。疫情期间为贫困户送口罩300多个,为贫困户推销农产品,提供就业信息。

图片13

疫情期间参加山坳卡点值守工作

图片14

疫情期间上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作为一名党员来到山坳村扶贫,我时刻牢记这既是组织上的安排,更是组织的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山坳,吃住在村,遵守各种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与广大人民群众和贫困户打成一片,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尽早让全村的贫困户脱贫,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我深知要做到这些,靠走读式或是蜻蜓点水式的上班是行不通的,所以我每周不少于4天吃住在村里,与村支书和其他村“两委”干部一道,对村委会的森林防火、村容整治和禁止耕牛散养等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说:“我喜欢山坳这个朝阳升起的地方,希望满满的地方,精准脱贫争先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