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编红歌唱红歌传红歌 青原东固“红歌会”唱响“红色主旋律”
2021-06-28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彭生苟)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主战场所在地,曾被陈毅元帅誉为“东井冈”。依托东固的红色资源优势,东固红歌会应运而生。东固红歌会成立于2010年5月,现有队员14名,先后获得过“江西省首届畲族文化艺术节”山歌组二等奖、中国社会音乐协会群众创作歌曲展评银奖、《红歌中国·全国大型原创新红歌作品集》优秀作品、“江西省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吉安市群众文化艺术四星级团队”等荣誉。

以我之口唱红歌,以我之声颂红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固红歌会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为身边的群众传唱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信仰,展示红色力量。截至目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歌传唱活动70余场,惠及群众6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挖掘红色资源“编红歌”。东固有极为丰富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文物等资源。为让这些红色资源活起来,让革命前辈不畏牺牲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革命精神代代流传,东固红歌会研读东固红色历史书籍,拜访英雄后代及相关学者,走街串户记录民间流传红色故事及歌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并选取一批有代表性的,既催人泪下又震撼灵魂的革命先辈的故事,如胡海、黄公略、赖经邦等英雄的故事,精心筛选一批关于东固的革命诗词,将其编排创作成红色歌曲及节目。同时邀请东固乡土作家,如东固“三骑士”、东固诗书画协会老教师等撰写一批反映东固历史和未来的新诗歌、新故事,以山歌或小品的形式唱出来、演出来。几年来,红歌会共创作、整理、收集东固红歌300余首,并围绕红歌内容,编排了100余个演艺节目。

创新宣讲形式“唱红歌”。东固红歌会以“唱红歌”的形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宣传东固红色革命历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民族团结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让群众加深对党史的了解。为了让红歌传遍每家每户,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不辞辛劳地送戏下乡到每个村、组,送到百姓家里。东固红歌会先后到敖上、殷富、樟州、灵丰、东井冈社区等各村(社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出,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在东固畲族乡光荣敬老院进行的关爱老年人慰问演出中,由红歌会创作演唱的红歌《守哥回家待何年》《哥哥去当兵》深受观众喜爱,赢得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不仅如此,东固红歌会还走出江西,让本土红歌唱响省外。如受邀参加深圳市南山区“老区特区心连心文艺演出”,用一首首本地红歌赢得现场观众喝彩。与此同时,东固红歌会积极和敖上村拓奇军旅研学基地对接合作,为来基地研学的学生团队、公司团队进行红色演出,将东固的红色故事传得更广更远。

走进中小学校“传红歌”。为了让红歌得到传承与发扬,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回顾红色历史,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东固红歌会走进中小学校,利用音乐和思政课堂,教学生传唱红歌,营造浓厚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产生了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东固民族小学成立的以东固革命根据地时期的革命先烈命名的23个少先中队的少年先锋队员们,将在音乐和思政课堂上学会的红歌,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红色展览馆、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东固革命烈士纪念塔、平民银行、敖上毛泽东旧居等景点为游客服务的同时进行传唱,让“东井冈”革命历史广为传播、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该区培养的160余名红色小小讲解员,也利用双休日,为来到革命旧居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传唱红色歌曲,进行义务讲解,博得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