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景区赛事须系好安全“缰绳
2021-06-28 09:23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

谢朝武

近年来,我国不少旅游城市将举办马拉松赛事作为拉动地方旅游经济的重要方式,也有部分马拉松赛事依托景区场地开展活动。不久前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办的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中,因为突发局部气象灾害,超过10%的参赛人员在比赛过程中失去生命。在这起事故中,景泰黄河石林景区是赛事活动的举办地和事故发生地。尽管事故主要由极端天气变化引起,但补给站和避险点设置不足、未强制装备冲锋衣、气象预警不重视、健康筛选不全面以及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等因素增加了参赛人员所承受的风险。这表明,赛事运营方和景区在赛事组织管理上的缺位比较明显。

在景区场所举办马拉松赛事等群体性活动,景区须担负应有的安全管理责任。根据旅游法相关规定,景区、住宿经营者将其部分经营项目或者场地交由他人从事住宿、餐饮、购物、游览、娱乐、旅游交通等经营的,应当对实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给旅游者造成的损害承担连带责任。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也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在此次马拉松事故中,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是赛事执行单位,景区是赛事举办地,做好赛事活动的安全组织保障,是景区应该担负的安全管理责任。

提供场地举办马拉松等大型赛事的景区需要加强对赛事活动的综合安全管理,压实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保障赛事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要强化对参赛人员的健康筛选和安全教育,提前预控赛事安全风险。景区和赛事组织者应当帮助参赛人员正确认识马拉松活动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和长距离的竞技运动,并在参赛前对报名人员的体质体能状况、安全竞技能力和强制配备装备展开严格筛选和教育培训。

要为参赛人员提供全程安全保障,加强对极端天气变化的预警管理。保障一场马拉松赛事,需要便携式急救设备、无人机、重力感应芯片、紧急医疗物资和探测仪等专业救援设备,为参赛人员提供全程的生命监控和安全防护,还需要购买适当的赛事保险。极端天气变化,如冰雹、冻雨、大风等,是马拉松赛事风险隐患的“放大器”,景区需要密切关注最高温度、最低温度、风级风向和冷空气等气象信息,并对气象部门提供的预警信息做出正确判断。

要针对大型赛事活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大型赛事活动的“熔断机制”。为加强大型赛事活动的应急处置能力,景区要提前制定大型赛事活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陪护人员应急救援技能和救援知识的培训,必要时可对应急预案进行赛前审查和应急演练。大型赛事活动具有极限运动的特点,为应对特殊天气变化或出现不可控因素,景区应当制定中止比赛和人员善后的处置预案。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