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一只铜炉
2021-06-28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萍、李金凡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五军展厅有一件珍贵的文物——铜烤火炉,此展品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文物,是1930年彭德怀驻军武功山下钱山时送给钱山虎水岩贺南梅的铜火炉。它反映了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彭德怀元帅的观点:“领导者只有下决心与群众同甘苦、同生死,集量作盘旋式的游击,才能过难关。”

1929年底,彭德怀元帅在钱山农会主席贺帮树、农会委员李爱典、李寿立的带路下,率红五军各纵队由宜春转移到钱山。彭德怀住浒水岩贺南梅家,指挥部设在对面见龙书院、红军医院在新民村三缄公祠和贯公祠、红军食堂设在西台公祠。几个月来红五军连续战斗,指战员极度疲劳,部队在钱山以筹措军饷、休整队伍为主要任务。驻军期间,红军官兵与钱山老百姓很快建立了感情,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各级农会组织,红军纪律严明,对老百姓秋毫无犯。红五军政治部主任滕代远非常赞赏见龙书院前大门山的对联,对联由前清举人贺世俊书写。

上联:环而峙者山也龙山前盘狮山后踞看左右层峦叠嶂参参差差须识得头头是道

下联:流不息者水乎虎水西出豹水北来看东南千溪万壑源源本本应无忘滴滴归宗

见龙书院建在地势开阔的文汇里,武功山九龙山一览无余,彭德怀非常赞同滕政委的建议,把见龙书院作为指挥部。在滕政委的主持下,红军官兵与钱山群众在见龙书院旁边空地搭建舞台举办了一场军民大联欢。钱山老百姓在新民村西台公祠推米杀猪热情招待了红五军将士。村民至今能唱红军驻军时大连欢的歌谣:“我们红军相信彭,走到袁州(宜春)吊洋人,洋人吊了三四个,白匪出来大不服,走到路口(莲花路口与钱山交界)又打过,打的白匪没有半个……”。红五军在新民村三缄公祠设有红军医院,从宜春前线和莲花路口前线转移下来的伤员在红军医院救治,有些伤员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在钱山农会主席贺帮树、委员李爱典、李寿立、贺南梅等人的帮助下,烈士遗体就安葬在红军医院附近后山哨棚里面。其中有一座坟头砖头上刻有“刘杨题”,据说是因为大部分牺牲被掩埋的烈士是湖南浏阳方向人,提醒是浏阳人,背靠东南,面向西北浏阳故乡。当时这里安葬有二排红军墓,但后来修路时下面一排11座红军墓被挖掉了,现只剩下上面一排共8座。钱山保太村退休教师贺文范,1939年生。他从小就知道钱山新民哨棚里是红五军烈士墓,“刘杨题”烈士墓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就知道,据他回忆这批红军埋三缄近。当年在钱山当地农会的帮助下就地掩埋这批因受伤牺牲的红军伤病员,这批烈士没有埋在隐蔽的地方而是靠近钱山新民村庄,是因为当时钱山还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红军在钱山活动比较活跃。红军墓地离原钱山小学所在地新太祠近,贺文范在钱山小学做少先队辅导员时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师生到哨棚里祭奠英烈。钱山学校的学生每年清明节都会去哨棚里祭扫红五军烈士,已成不变的传统。

彭德怀离开钱山的时候,为了感谢钱山农会贺帮树、李爱典等人对红五军在钱山的帮助,送了一个酒壶给钱山农会。彭德怀在贺南梅家住了一个多月,了解到贺南梅因年轻的时候上山砍木头,不小心从悬崖上摔下来,摔到肺部,上了年纪后,天气潮湿就咳嗽不断。彭德怀离开时送贺南梅铜烤火炉(现收藏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五军展厅)。

红五军在钱山驻扎一个多月,得到了很好的休整、补充了兵员,大大提高了战斗力,红军官兵与钱山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彭德怀临走时送给贺南梅铜烤火炉,是钱山群众与彭德怀、红五军军民一家亲的实物见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