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高质量发展看吉安]清净整洁 精细秀美 生态宜居 万安乡村“颜值”提升呈新貌
2021-06-26 08: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盛夏时节,万安县罗塘乡村背村,绿草茵茵,溪水潺潺,让人感觉格外清凉舒适。6月21日,村民金滩泉从自家小院走出来,向电话中的亲朋描述着眼前的乡村美景。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通过集中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村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万安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万安县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为重点,围绕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目标,坚持系统化、全域化、精细化、长效化“四化”思路,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建设。今年以来,该县共投入资金6194万元,用于推进“四建三治一管护”村庄整治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及改扩建村内道路及入户路75.7公里、改沟75.5公里,完成改水332户、改厕352户等。通过整治,各村点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短板补齐,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美”的理念引领下,该县按照集城镇景区化、乡村景点化、山川河流景色化、房屋建筑景观化的要求,大力推动美丽宜居示范带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拆、改、建、整等各种措施,将杨万线和高铁连接线打造成集产业兴旺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治理有效带、党建示范带于一体的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带,且每个乡镇场均完成了1至2条融入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建设,形成了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同时,该县深入开展美丽宜居示范创建专项提升行动,大力实施村庄整治建设,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考核认定;五丰、潞田2个全域美丽乡镇及五丰白沂、潞田楼下等13个全域美丽村庄、2120个全域美丽庭院基本完成创建。此外,该县积极探索“美丽宜居+民宿经济”联动建设模式,努力打造了五丰镇高岭、潞田红豆杉养生谷等以休闲民宿为核心的产业综合体和民宿集群村,探索出一条农旅结合的美丽乡村经济发展之路。

“乡村变美了,村民更愿意留在家乡,有些在外定居的人,也返乡修葺或重建旧居,一边触摸城市脉搏,一边留住淳朴乡情。”望着青山绿水、美景如画的村容环境,潞田镇田心村的村民刘小青高兴地说,“现在的农村真是让农民更有想头、更有奔头了!”

文/叶彦、井冈山报融媒体报记者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