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天在山中”石刻
2021-06-25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净居寺药地大智禅师方以智塑像  

■李梦星文/图

青原山净居寺后的山林中,有块“天在山中”石刻,为清代初年净居寺住持药地大智禅师所书。他是安徽桐城人,原名方以智(1611年-1671年),出身书香门第,很有文名,誉为“明季四公子”之一。中进士后做了4年官,数次上奏救危安国方略,但不为朝廷采纳。1644年明朝灭亡,方以智被捕后机智逃脱,流亡江南,投靠南明政权,开展抗清斗争。1646年10月,桂王在广东称帝反清复明,召方以智入朝,受永历帝器重。但小朝廷内部勾心斗角,他心情郁闷,隐退于两广桂黔山林,寄情于大自然。清兵攻陷桂林,方以智被捕,宁死不屈。清帅钦佩其坚贞,同意他出家为僧。

清顺治十年(1653年),方以智投南京天界寺道盛禅师,受具足戒,道盛嘱他振兴曹洞宗风。1664年,庐陵县令于藻以及前主持笑峰大然之子倪坚,请他入主青原法席。方以智欣然前往,以了却当年尊师夙愿。他此前多次到过庐陵参访,先后在庐陵生活近十年。其中54岁时住持青原法席6年,60岁时称病退养于泰和首山陶庵。第二年因朝廷追查广东反清事案,将他逮捕,从南昌押往广东,船经万安时,因病而卒。

方以智为什么要题这四字于青原山?史料上没任何记载。只有种民间说法,说是反清,题“天在山中”意为山外无天。还说清初盛行文字狱,为此方以智遭到迫害。这都是善意的猜想。

其实,“天在山中”源于《易经》。《大畜卦》为“利贞,不家食,吉。利涉大川。”《象》云:“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什么意思呢?就是大畜卦的卦象是乾(天)下艮(山)上,是天被包含在山里的表象,象征大量的畜养积聚。君子观此卦象,从而广泛地了解古人的嘉言善行,以此充实自己,培养美好的品德和积聚广博的知识。

方以智就是以“天在山中”的精神来住持净居寺的。他是研究《易经》的著名学者,在青原山不仅组织各种活动宣扬禅学,还忙里偷闲,修订年轻时撰写的文稿,编印《周易时论》《药地炮庄》《物理小识》等专著,还在不同场合的讲席和传法时直言自己的哲学思想。突出的学术观,是“三教归易”,并在传法时以阴阳五行八卦说禅,以道说禅。还引用儒学经典说禅,如用“匹夫不可夺志”的儒学观点来印证佛徒坚信佛法等。这些学说,不仅得到了僧徒的赞同,也得到了儒士、道家的认同。于是不少名流学者、高僧老道,专程到青原山同他探讨学问。路经吉安的名士也常绕道去拜访这位大师名僧,以结识为荣。

宋明之际,净居寺时兴时衰,渐趋冷落。方以智入主青原法席后,使祖庭名声重振,达到鼎盛。为吸引各阶层人士关注青原禅学,也为了扩大对外的影响,他数次举行大规模讲学弘法,阐述曹洞宗的观点。如请湖西道守施闰章邀著名学者余飏前来讲学,江浙、湖广、闽赣不少官宦、儒士、僧人济济一堂,就儒学与禅学如何结合各抒己见,质疑解难,气氛和谐而热烈。他还经常组织小型的讲席会,专题研讨阴阳轮转、念起念灭等佛法,使取经者及本寺僧人明了禅法。

方以智对青原山道场的建设和管理,倾注了心血,做了不少好事实事。第一年为在南京逝去的前任住持笑峰大然建衣钵塔于青原山,次年建成。第二年,建“鼎薪堂”于净居寺,祭祀孟子、庄子、屈子,意在将三子中和,以启迪天下人。第三年,“药树堂”竣工,施闰章题额。第五年,建成“晚对轩”,为庐陵县令于藻所建。同年,吉安士人拟募资兴建青原“未了庵”,以助方以智讲禅。方以智还做了件功在千秋的大事,就是实现笑峰禅师的遗愿,修纂《青原志略》,记载了青原山的历史沿革、著名人物、建筑、资产、诗文歌赋、文物、分设道场等,辑入大量史料,使许多珍贵资料得到了保存。

为长久兴旺之计,方以智增置了八契寺田,扩充了收入。青原山有寺田寺山要交不少税赋,僧人还常去服差役,方以智常为此而苦恼。客人来来往往,总要接待。慕名而来的僧人也一年比一年多,总得吃饭,开支越来越多。他向庐陵县府反映,希望免去寺田税赋和差役。县府见青原山香火趋旺,凡达官贵人路经吉安都要去拜访这位名僧。顶头上司施闰章又是方以智的好友,青原山是禅宗祖庭,吉安因此沾光不少。权衡再三,县府便下文免去青原山的税赋差役,少收的那部分从别外调剂。

方以智广泛交往社会各界人士,大大地提高了青原山的对外知名度。他任主持当年,邀请府里官员绅士大批人,到净居寺共庆佛浴日,又举行茶话会,谈儒讲佛。还在寺外的水面上,组织纪念屈原的龙舟竞渡赛,官民同乐,僧儒共庆,好不热闹。每年都要举办大型的纪念庆祝活动。方以智写了许多咏青原山的诗文,还喜欢邀知己或名人,探奇访胜,赋诗绘画,留下不可多得的文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