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百年奋斗路 百城访初心】续写“彝海结盟”新传奇
2021-06-23 15: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图1:昔日彝海村。图片由冕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昔日彝海村

图2:今日“结盟新寨”。图片由冕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今日“结盟新寨”

仲夏时节,记者寻访了“彝海结盟”圣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此时,距离刘伯承与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已经过去了整整86周年。

1935年5月22日,时任红军总参谋长兼先遣军司令员刘伯承和彝族果基家支头人小叶丹以水代酒,“彝海结盟”。此后,彝族同胞护送红军历经七天七夜通过彝区,为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赢得了宝贵时间。红军在彝区播下了革命火种,帮助彝族人民建立了革命武装——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

回望流年,硝烟远去,红色革命精神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扎根、生长、传承,鼓舞一代又一代凉山儿女续写新时代的“彝海结盟”。

天地为证 盟约友好

1935年5月,红军长征来到冕宁县泸沽镇时,要强渡大渡河北上,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

一条是从泸沽经过越西,到达汉源县大树堡大渡河边,另一条是从泸沽到冕宁县城,经大桥镇、彝海、拖乌,再到石棉县安顺场大渡河边。

第一条路有国民党重兵把守;第二条路国民党军队兵力薄弱。红军选择了第二条行军路线。但是这条路也有不少困难,一是羊肠小道路难行,二是由于地方军阀对民族地区的长期压制,民族矛盾十分尖锐。因此,能否处理好与行军路线沿途彝族同胞的关系,关系到红军能否顺利通过彝区。

5月21日凌晨1时,时任红军总参谋长兼先遣军司令员刘伯承率先遣队红一师到达冕宁县城,进入大凉山拖乌彝族聚居地区。

5月22日,结盟仪式在彝海边进行。按照彝族礼仪,人们杀了一只大红公鸡,却没有找到酒。刘伯承说只要兄弟有诚意,就以水代酒。

当天晚上,刘伯承把一面写着“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的红旗赠给小叶丹,任命小叶丹为支队长,他的弟弟果基尔拉为副支队长,一批彝族青年参加了红军。

第二天,小叶丹亲自带路,护送红军安全走出彝民区。红军后续部队沿着“彝海结盟”这条民族团结之路,迅速抢渡大渡河,跳出国民党军的包围圈。

红色火种 代代相传

“1935年5月23日,红军在冕宁文庙举行了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有彝汉群众千余人参加。”彝海结盟纪念地讲解员邓梅介绍道,大会上宣布成立冕宁县抗捐军,同时中央决定在冕宁、越西一带开展游击战争。

当晚,毛泽东同志接见了彝族代表果基列达。这里也成了冕宁最早设立的红色革命地标——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

冕宁县城厢镇东街8号,就是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所在地了。1965年辟为红军长征纪念馆,至今仍保留了当年毛泽东同志接见彝族代表和地下党代表的厅堂布局原貌,并陈列文献、文物、图片近200件。

在馆内展出的文物中,有红军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第一次提出了“红军万里长征”。从此,“长征”一词从冕宁传遍凉山,传遍全国乃至全世界。

2005年7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位于彝海边的彝海结盟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馆内陈列文物200余件。

彝海结盟纪念馆馆长沙马依姑,是彝海结盟见证人之一沙马尔各之孙,工作35年来,见证了彝海结盟的故事代代传颂。

跨越山海 凉山巨变

冕宁县彝海镇彝海村作为“彝海结盟”发生地,革命先辈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红色足迹,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红色经典景区。

彝海风景区,已完成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取得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彝海镇彝海村发展成了“结盟新寨”,续写出新时代“彝海结盟”。

彝海村幅员面积80.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1105户、4626人。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对口援建贫困村。村委会副主任毛金全介绍,脱贫攻坚期间,战略支援部队帮扶1350万元,以“红军树、结盟泉”为中心规划布局,新建安居房、卫生室、幼儿园、农民夜校、产业园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年20岁的吉克尔者,是彝海村曾经的贫困户。2017年,他家告别了土坯房,搬进了新居。“我在彝海景区工作,就在家门口挣钱。”吉克尔者感恩国家的好政策,表示能在结盟圣地为游客服务很光荣、很自豪。

文/凉山日报记者沈虎子

短评:

团结一心共圆“中国梦”

彝海结盟,是中央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赢得彝族同胞拥护的重要历史事件。站在历史交汇处,回望百年奋斗路,“彝海结盟”的革命火种淬炼成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放射出催人奋进的时代光芒。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彝海结盟”精神不能丢。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国梦”而同心奋斗。(沈虎子)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