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绘山水画卷 做生态文章—— 青原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纪实
2021-06-23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几年,村庄不但颜值‘靓’了起来,村风更是‘亮’了起来。”说起这几年乡村的变化,老百姓纷纷赞不绝口。绿色,已成为青原的主色调。

近年来,青原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打,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域生态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绘制沃野新图,让农民亲眼目睹到“山变青了、空气变好了、村庄变得更美了”。青原区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江西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等称号。

生态文明建设从未止步

▲青原山景区。

青原山景区。

地处市中心城区的青原区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更始终坚守着一颗初心,让这座城市在经历了20年的高速成长后,仍然有碧海蓝天、绿水青山相伴,打造了一张闪亮的“生态名片”。

该区切实抓好农村社会治理,将增强乡村治理能力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工程”。完善党管乡村治理机制,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推出具有原创性的“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培育了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青原区文陂镇将红色、古色、绿色资源进行深度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评选出梁海春、梁丽彬等一批“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双学双比女能手”,在村内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向上的文明乡风。

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

青原区农业现代示范园。

青原区农业现代示范园。

近日,在文陂垃圾转运站,转运车正把从各处收集的垃圾倒入转运站进行压缩处理,然后集中运往吉安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焚烧发电。

该区按照“全覆盖、系统化、走前列”要求,大力实施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清洁村庄、村庄长效管护为重点内容的五大攻坚行动,推动村容村貌从“一处美”迈向“处处美”。在农村风貌管控中,该区出台了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以“三线三区”为重点,快速完成56万平方米农房风貌管控和近7万平方米降坡封尘,展现出“灰白墙体、灰红屋顶、高低错落、协调有序”的庐陵特色风貌,基本实现“白天不见裸土、雨天不冒污水、风吹不起扬尘”的目标。全区共有农户卫生厕所3.3万座,卫生厕所改厕率90.21%,纳入编号管理的村庄公共卫生厕所有427座,平均每个行政村近4座,解决了群众“如厕难”问题。该区将农村公厕和河道水域垃圾纳入第三方治理范围,创新建立智慧环卫云系统,数字化监管农村垃圾治理,确保农村环卫保洁成效;着重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建设,建成污水处理终端93处;建立“五定包干”长效管护机制,依托省“码上通”平台,现已初步建成区级“5G+长效管护”平台,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效常态。

“两山”转化途径持续创新

st16

青原区富田镇樟树林。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代表的“两山论”,不仅对指导生态扶贫、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且对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青原区深入实施“全景青原、全域旅游”战略,青原山、富田、东固等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并推出系列文创产品,进一步推广东固苏区文化、阳明心学文化、庐陵传统文化和文山正气文化。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采用“足额林权抵押担保+市级风险准备金+项目林权排他性承诺+林权保险”的林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1100万元,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3700万亩。新发展楠木、油茶、灵芝等特色竹木和林下经济面积3014亩,培育花卉苗木1255亩、各类苗木1272万株,为拓宽林农增收渠道打下良好基础,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

文/图 彭生苟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