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万安:依托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23 10: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夏日的夏木塘村,风景格外秀美,水塘边的老树枝叶繁茂,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花香,民宿小院里坐满了游客。村民曾文英忙得不可开交。她笑道:“高铁站离村里才4公里,‘五一’小长假,平均每天接待6桌客人,能挣3000多元哩!”

夏木塘村位于万安县枧头镇,原是典型的“空心村”,户籍人口虽有40余户200余人,但有31栋是空心房,只有9户常住人口。鉴于此,万安县结合基础设施改造、村庄整治等工程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开启“无中生有”的大智慧创造,采用“变废为宝”式的旅游资源开发。

“以前村里的房子很破,有很多荒地,现在家附近有了景区,想创业也有优先条件。”袁祉伟是夏木塘趣村乡村休闲专业合作社理事会会长。谈及村里的变化,他感触很深。村子改造升级成为旅游风景区后,村民可就近工作,之前出去打工的村民逐渐返乡。“我们放下了以前的‘土饭碗’,端起了旅游的‘金饭碗’,这日子,美着呢!”曾文英乐呵呵地说。

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万安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万安县把发展旅游扶贫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措施之一,注重村民与景区的利益链接,共享发展成果,巧妙地抓住机遇,引导社会资源再分配,打通城市资源流向农村的通道,充分发挥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参照高铁沿线村庄整治标准,该县在昌吉赣高铁由北向南的4个乡镇场、28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成“特色风貌带、清净整洁带、精细秀美带、产业富民带”的综合示范带,不仅为万安县村级经济注入了发展活力,更让乡村未来可持续发展有了底气和条件。2020年,该县共接待游客307.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4亿元。

万安县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创新旅游富民方式,使一个个落后的村庄变成了“金窝窝”,让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柱。

文/叶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