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徘山新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1-06-23 10: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安讯 “现在环境宜居,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很多在外的村民也回来了。”徘山新村村民金长根说道。近日,笔者走进峡江县罗田镇徘山新村,乡间小道中清新翠绿的青石竹木,屋檐宇下鲜红的党建乡贤文化元素,为这座古老村落增添了几抹别样的色彩。

徘山村位于罗田镇东南腹地,G322国道和赣粤高速穿村而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镇坚持“外在塑形”“内在塑魂”的理念,以乡贤党建为基,以美丽环境为韵,以历史文化为魂,将三大产业巧妙融合,从容运笔,描绘出美丽乡村振兴新蓝图。

徘山村有着近800年的历史,三朝宰相、明代名臣金幼孜出生于此,村口的松林桥及八角井也皆为金幼孜所建。为修旧留旧守护乡愁,该村重点保护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徘山敕令碑》,匠心打造金幼孜文化广场。文化广场以徘山村党群活动中心为主体,精心布局了村史篇、金幼孜纪念篇、乡村振兴篇、爱国主义教育篇、乡贤篇五篇“文章”。

近年来,徘山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整治“八乱”,彻底拆除危旧土坯房、破旧房3000余平方米,硬化道路3000余米、沟渠4000余米,建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1座,一个清净整洁、布局有序、色调和谐的新徘山呼之欲出。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徘山村还不忘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流转300余亩土地发展甜叶菊、莲子等特色中药材种植,亩产效益可达7000元。该村獭兔存栏量1100余只,年产值可达20余万元。此外,徘山村充分利用荒山发展板栗产业,面积可达300余亩。下一步,徘山村将继续探索立体产业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

文/曾丁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