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 力量汇聚] 红土圣地的“守山人” —— 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管理办公室主任饶道良
2021-06-22 10: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不忘初心,热爱事业,坚定守护红土圣地三十二载;他,牢记使命,勤于宣讲,不遗余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他,就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馆员饶道良。

“研究历史,就是要有坐冷板凳的准备,要耐得住寂寞。”近日,饶道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从未因外界的眼光和旁人无法体会的艰辛而改变对这份事业的热爱。

自1989年从兰州大学历史系毕业后,饶道良便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32年间,他从最基层的讲解员干起,先后从事过研究、陈列、旧居旧址管理、文物保护等工作。1990年初,饶道良负责8000余份老红军口述资料的保管工作,3个月的时间里,他翻阅了大部分的馆藏资料。到后来,当需要找资料时,他总能精准地说出资料的具体位置。

随着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与井冈山精神研究的深入,他对这片红土地爱得更加深沉。“曾经也有高校和其他博物馆给我抛来橄榄枝,都被我拒绝了。”身为党员的饶道良说,他自愿选择在井冈山做一名“守山人”,而这一“守”就是32年。

参加工作以来,他采访过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老红军,拜访过烈士的后代,走访过井冈山斗争的知情人,探秘过人迹罕至的革命遗址,收集整理了大量文物资料,并在“井冈山时期的粮食经济政策”“井冈山红色标语”“井冈山斗争人物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个人出版了3部井冈山斗争历史专著,主编和参编了10余部介绍井冈山精神的学术著作,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和历史纪实作品100余篇。

井冈山精神历久弥新。饶道良认为,传承好井冈山精神,不能只靠一个人,而是需要更多人的薪火相传。虽然馆内工作繁忙,但他仍致力于井冈山精神宣讲工作,每年宣讲的对象达上万人次。同时,紧扣时代主题,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和时代主题,他还会调整宣讲内容。面对党政干部,他侧重于理想信念教育;面对部队官兵,他讲述当年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是如何建立的;面对企业家,他则引导他们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中寻找成功的秘诀;面对普通百姓,他便通过一个个触动人心的革命故事阐述井冈山精神。

“对革命历史最郑重的纪念,就是不忘初心;对革命精神最重要的弘扬,就是牢记使命。只有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作担当,才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对于未来,饶道良话语铿锵。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