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网上直播读党史 足不出户览馆藏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启直播展览
2021-06-21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宗和)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信视频号“嘉游赣”进行直播的“早安,红土地”晨读党史活动,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启。观众跟随主播的镜头,进行了一场身临其境的党史“晨读”;足不出户,遍览红色馆藏,学习百年党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展览。整个展览采用“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的总体设计理念,强调大气、庄重、简洁、明快的特点,运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历史照片、文字、文物、艺术品和适当铺以声光电的场景复原,构成多维立体式的效果,突出了历史的真实性和视觉的冲击力。

在陈展内容上,基本展厅展出文物800余件、照片2000多张。展览采取编年体加专题的形式,以时间先后为序,通过5个部分、6个展厅,重点从党的建设、军队建设、政权建设、土地革命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井冈山斗争两年零四个月的光辉历史,同时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背景和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的发展和传承进行介绍,突出了井冈山道路的叙述和井冈山精神的诠释。

按功能组合重点文物。为强化效果、激发观众情感,结合展厅空间作特殊的集束组合处理,以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如“党的建设”内容组合:将写有“C.C.P”字样的党旗、贺页朵抄写的入党誓词、钟步全戴过的党徽等组合陈列,形成一个完整的“党的建设”专题陈列。不仅使游客能迅速了解党的历史知识,受到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还便于现场开展“入党宣誓”等组织活动。这类重点文物的集束组合,往往比单体陈列更具视觉冲击力。

美术品创作强调特色。根据陈列内容的需要,新创作了18件有着鲜明艺术特色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较好地把艺术的真实和历史的真实有机地结合起来,以鲜明的艺术感染力有力地烘托了展陈氛围,成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一个新亮点,如巨幅油画《春雷交响———1927·好得很》。

人性化设计,注重观众参与和互动。在陈展方式上追求与建筑风格和环境气氛的统一协调,力求通过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和丰富的表现形式,采用大框架、立体版面,集中形象地宣传展示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大量珍贵文物、图片、资料。除传统的展陈手段外,还增加了19处融陈展造型艺术与声光电多媒体艺术为一体的大型场景。如在“上山下湖,保卫革命”场景中,观众触动雕塑前的红外线,雄浑的声音随即响起,向观众解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思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