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毛委员莳田
2021-06-21 10: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水良

1931年,第二次反“围剿”战争前夕,红军主力三万人马隐蔽在东固地区一带二十五天。山下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一直在搜寻红军主力决战,妄图一举消灭红军。

红军主力隐蔽在深谷丛林中,学习政治、文化,整修武器,训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红军在练兵之余,还分散到各个村庄,帮助老百姓打柴挑水、耕田插秧。

一天早饭后,肖年喜在住房后面的水塘里放水,准备耙田,下午莳田。

忽然听到天空传来隆隆的飞机声,大家意识到敌机又来狂轰滥炸了,到处乱跑乱躲。不一会,敌机就飞临敖上的上空,“嘟!嘟!嘟!……”敌机枪低空扫射的声音吓得人心惊胆颤。

敌机来得太快,肖年喜来不及上岸躲避,立即趴在水塘边的树阴下。忽然,他觉得屁股上一阵剧痛,忙用手去摸,呀!一手的鲜血。心想:“不好,中弹了!”

肖年喜连滚带爬地爬回家,全家人看到他被流弹击伤,一身血糊糊的,不知怎样是好。

兵荒马乱的年月、人心惶惶的街上没有医院,乡村更是缺医少药,加上敌机还在扫射,只好临时寻点草药给敷上,将血止住。

肖年喜这下可急坏了,自己受了伤,妻子是“三寸金莲”小脚,大儿子参加了红军,在瑞金印刷厂做油墨,女儿才十二岁,小儿子仅三岁。眼下正是春插大忙季节,家里剩下秧田旁边的一坵大田“九斗坵”空着未莳。

情急之下,肖年喜的爱人想起了听到的传言,说是住在红军驻地旁边的老人蓝发秀家的田就是红军帮忙莳的。而且说驻守在万善堂的红军,只要不搞训练、不搞备战,一有空,就会帮助老表春插。所以,也想去请红军帮忙把九斗坵莳上。

于是,她瞒着肖年喜悄悄去毛委员驻地观观风,假如方便,她便准备开口求援。

她硬着头皮壮着胆,朝红军驻地走去。到了一栋三间的小矮房,一位小战士站在门口,再走两步,看见屋里一位红军在穿针引线,缝缝补补。想要开口求援,又觉得人生面不熟的,怕人家拒绝会跌鼓(丢面子),思前想后,还是难以启齿,最后羞羞答答地回去了。

这样来来回回三次,就是不敢开口。

小战士将这一情况向毛委员作了汇报。原来那个缝补衣服的红军正是毛委员。

毛委员感到这小脚女人几次来,一定有特殊情况。毛委员放下手中缝补的衣服,和警卫员一起在敖上转了一圈,看看满垅满段的大坵春插进展情况。当他发现那秧田旁边的大坵仍空荡荡地没有人去莳,猜想这户人家一定有特殊情况。

毛委员回到驻地住屋,向蓝发秀老人询问,村前的大坵是谁家的?发秀告诉毛委员:“这块田叫九斗坵,是年喜屋里的。”

毛委员又问:“他家的秧这么好,为什么不抓紧时间莳田呀?”

蓝发秀叹了一口气,一五一十将情况汇报:“还不是国民党反动派造的孽?前天年喜在塘里头做事,被飞机打伤了现在还卧床不起呢。”

毛委员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说:“哦,原来是这样,难怪年喜的爱人来回走了好几次呢!”

第二天一早,毛委员、朱总司令领着干部和战士们早早来到敖上九斗坵。大家看见毛委员到九斗坵莳田,围了不少群众。毛主席详细地询问群众,莳田为什么要莳这样直,要莳多少根,插多深,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莳。群众高兴地回答:莳直主要是好耘田,不按季节莳就会减产。

毛委员说完便卷裤挽袖带头下田去拔秧,战士们也赶紧蜂拥下田,拔秧的拔秧、插秧的插秧,两三个小时便莳完了。

这时,年喜的爱人来到田头,看见九斗坵已经莳完了,喜出望外。激动得老半天张口结舌说出一句:“红军啊!你们是穷苦百姓的大恩人呀!”

毛委员亲切地说:“红军帮助群众莳田,群众支援红军打仗,莳完田,好打仗。一定要把进犯苏区的白匪军打尽!”

毛委员在东固敖上九斗坵莳田的故事,家喻户晓,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军民鱼水情深在东固苏区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