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神冈山公园
2021-06-21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虎先

神冈山公园由神冈山改建而来,位于吉安市中心城区东南角,东面赣江和南面禾水河交汇于此。

神冈山旧名翠峰。南朝陈祯明年间(587—589),刘竺任庐陵太守,闲暇时喜登翠峰。每次登山,“白鹿随行,如登仙境”。他恪尽职守,为民兴利除害,勤督农桑,政绩斐然,深得郡民爱戴。离职后,人们在翠峰建庙纪念他,叫惠祐庙。

神冈山森林蔽日、潺潺流水、鸟叫虫鸣、满山翠绿,历代文人墨客乐游此地,留下千古不朽的墨宝诗文。出生在与神冈山禾水之隔永和镇的宋丞相周必大曾游神冈山,作《题神冈庙》:“岸断川平拔一峰,丹青剥落古灵宫。邦人岁久忘遗爱,贾客时来乞好风。二水有情犹磬折,霜枫无数尚旗红。冈头故址宜亭榭,城郭江山尽眼中。”宋代大诗人杨万里登神冈山赏景,曾写过《过神助桥亭》《过大皋渡》等多首诗篇,《过神助桥亭》把神冈山描写得栩栩如生,令人终身难忘:下轿浑将野店看,只惊脚底水声寒。不知竹外长江近,忽有高桅出寸竿。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五游神冈山,明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一日,从南麓入口,登上神冈顶。“其山在吉安城南十五里,安福、永新之江所由入大江处。山之南,旧有刘府君庙,下临江永小江。遂由庙左转神冈东麓,北随赣江。十五里至吉安南城之螺川驿。又三里,暮入白鹭。”

神冈山自古就是水路的交通要塞,南可溯江而上直达赣州,北可顺流而下直通赣鄱,西可沿河逆流直抵永新安福,往来客商熙熙攘攘,货船摩肩接踵,带来庐陵一片繁华。吉州官窑的瓷器由神冈山对面的永和码头上的货船,走向四面八方。在神冈山的南侧,古代建有渡口大皋渡,近现代在神冈山脚下建有大型竹木场,罗霄山脉和武功山山麓的木材竹子,砍伐后从山涧溪水逐流而下,到了神冈山大皋渡重新编排,组成首尾相接、宽大壮阔、绵延几百米的竹排木排,在船夫的号子声中浩浩荡荡奔流而下,进入南昌、上海等大城市。

走进神冈山公园,山头树木葱茏、青翠欲滴,云蒸霞蔚。在公园入口,高低错落的水像瀑布般倾泻而下,激起层层波浪,飞溅的水雾弥漫着争奇斗艳的花卉,青绿的叶子、粉红的花瓣上留下滚圆的水珠,倒映着蓝天白云、绿树红花,仿若珍珠,晶莹剔透;石头缝里长出了几棵小草,嫩绿的叶子像少女婆娑舞动的衣袖,沐浴着阳光,婀娜多姿。沿着山间蜿蜒的沥青道路,一路而上,一阵阵凉风习习吹来,沁人心脾。繁茂的树林中,虫鸣鸟叫,悠悠而来,忽前忽后、忽远忽近。

这样走着,幽深的峡谷前忽然阳光灿烂、豁然开朗,高尔夫球场般的大草坪迎面而来。远处的四周是茂密的森林,郁郁葱葱,随风摇曳,太阳把树木长长的影子轻轻地安放在地毯般的绿茵里。草坪和道路没有了路缘石的阻隔,根茎绿叶忘我地爬上绵延的小道,孩童一般扯住我的裤筒,想留下我轻快的脚步。弯弯曲曲的游步道,一根根叶脉般,把不规则的草坪拼接起来,像一枚巨大嫩绿的树叶,摇摆晃荡,似一只袅袅多姿的蝴蝶,迎风起舞。草坪的中央站立着几棵大树,或直立挺拔、巍峨秀丽,或倾着身子,招呼着我们,或侧着耳朵,静听涛声;摇动着哗哗的绿叶,在草坪上撒下流动闪烁的斑驳陆离,或轻轻地哼着歌儿,送来一阵阵美妙怡人的风声水声。深邃的蓝天镶嵌着朵朵白云,与山水共舞,和自然相生。依山而建、凹凸有致、绵延起伏的草坪,似一望无垠的波涛。

美不胜收中,还没缓过神来,就到了山顶。挺拔矗立的文塔骤然屹立在眼前。

文塔取名望阁,蕴含望见庐陵、记住乡愁的寄托。望阁,五层重檐塔式仿明古建筑,四周的汉白玉护栏经镂空雕刻而成,清秀华贵、巍峨壮观。望阁一楼的四周镶嵌着七块大型的浮雕,展示着庐陵先贤的历史文化典故和现代发展的重大标志。《追求卓越坚守气节》浮雕,以吉安城的历史文化名山为背景,体现历史厚重的地域文化,以井冈山标志性雕塑作为浮雕中心,寓意弘扬与传承井冈山精神,以仙鹤、松柏等元素,彰显“追求卓越,坚守气节”的文化内涵。两块《庐陵史话》浮雕以庐陵先贤中的杰出人物为代表,彰显了庐陵的文风、士风以及民风,体现了吉安的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崇文重教》浮雕采用装饰的艺术手法,展现了以一代文豪欧阳修为代表的绚丽璀璨的教育文化。《守正秉忠》浮雕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文天祥宁死不屈的浩然正气。《家风重孝》浮雕以“陶母教子”“欧母画荻”等名人家风故事为主题,展现庐陵人忠厚处世、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浮雕周边还展示了吉安市优秀的非遗文化,包括吉州窑陶瓷和菊花石等一些精美艺术品。整个展厅就是一部庐陵史,一首催人奋进的时代赞歌。

我按耐不住一览众山小的喜悦,登上了望阁之顶,沿着护栏漫步而行、极目远眺,庐陵美景一览无遗、直撞心扉。

你看,井冈烽火如昨,气势磅礴;吉州窑火依旧,“木叶天目”带来游人如织。

你看,吉安山水雄伟秀美。山峦叠翠的青原山,集佛教文化、名人文化和秀丽风景于一身、被杨万里誉为的“山川第一江西景”。

你看,“山势西来断,江流北去平。万家深树里,闻是吉安城”的吉州城迎面扑来,螺子山文塔与神冈山望阁遥相呼应、相得益彰,“金庐陵”“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尽显庐陵文韬武略。

你看,禾河蜿蜒环绕,城区、园区、景区融为一体,好一副壮阔秀美的画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