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文明在这里绽放——看我市如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2021-06-20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说给群众听,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党的创新理论在这里“飞入寻常百姓家”;赓续红色基因、感悟百年光辉,搬到群众“家门口”的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开展志愿活动,提供便民服务,新时代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让更多群众常参与乐参与。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全市通过搭平台、强队伍、抓载体,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花香四溢,硕果累累,邻里关系和谐文明,群众文化生活精彩丰富,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以文化人宣讲润物细无声

“在我们面前的铜像是革命烈士邹努,1902年他出生在中洲村,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位于新干县潭丘乡中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邹努烈士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志愿者肖巧女充满热情地向大家讲述邹努的光辉事迹。

“我们要坚持早、晚各巡田一次,闷热天气还要增加夜间巡田次数,一看水质变化,二看小龙虾摄食和活动情况……”一场农技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在吉水县醪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举行,“田教授”刘权根为30余名当地小龙虾种养大户传授养殖技能。

这种接地气的宣讲在当地已成为常态。我市精心打造市级10支行业性宣讲队伍,完善县(市、区)基层宣讲队伍,创新宣讲形式,用群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群众关心的事,把大本子讲薄、把大道理讲明白,真正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牢、用得上”。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精准发力

“多亏了他们,现在我的腿脚比原来舒服多了。”75岁的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村民阮彩凤感慨地说。针对村里老年人特殊需求,璋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热敏灸”志愿服务品牌,健康义诊志愿者轮岗坐班,开展便民服务,让康养新风吹进百姓心窝。

这是我市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放眼庐陵大地,泰和县创新创特创优,探索出“五化五单五心”工作模式,“民嘴讲堂”“田教授”“民生茶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已逐步形成品牌效应;遂川县匠心打造了碧洲“百姓屋场会”、枚江“IP小广播”、汤湖“茶乡夜话”等志愿服务品牌;安福县按照“一乡镇一特色,一部门一品牌”的思路,创建“谷管家”“柚飘香”“农村文化集市”等产业发展和行业服务品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850余支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及实践活动1.5万余场次。文明交通引导、科普下基层、义诊咨询、文化文艺惠民、农业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志愿红”逐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务实创新织牢文明实践网络

夜幕降临,泰和县沙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十分热闹,村民们有的在百姓大舞台上跳着广场舞,有的在农家书屋看书看报,还有的在农村电影放映点观看红色历史题材电影。“这里的文体活动很丰富,吃完晚饭我们就过来锻炼身体、看书和看电影。”村民张昌荣如是说。沙村镇通过从“阵地资源、人员力量、实践活动”融合发展,精心打造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活圈,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平台。

为了让阵地建设“强”起来,我市坚持“就近就便”原则,整合利用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等资源,打造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服务阵地和平台。目前,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190个、实践站1777个,年底将实现所有县(市、区)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并逐步向城市社区、大学校区、工业园区、文明单位、旅游景区等地延伸,真正建设成为群众身边的“精神加油站”“便民服务站”和“爱心大家园”。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把烈士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思想教育文明实践点;把蔬菜种植合作社、水产养殖基地等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农技推广文明实践点;把宗祠、村史馆等地作为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点,让乡风文明吹进千家万户。

如今,文明实践遍吉安,饱含“泥土味”的理论宣讲、充满“烟火气”的志愿服务、富有“乡土味”的文体活动……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的“种子”播撒庐陵大地,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绽放。

文/杨剑、周庆亮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