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点绿成金”文章 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吉安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2021-06-18 12: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绿水青山”如何通达“金山银山”?一路思考一路实践,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好“点绿成金”文章,打通“两山”转换通道,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成为吉安绿色发展的增长点、支撑点、发力点。

盘活生态资源资产,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量化。我市率先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吉安市和安福县被列入全省首批试点,完成了2016—2018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市林木、水、土地、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存量、质量及变动情况。打造了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制定了林地“三权分置”和林地经营权流转办法,对流转的林地经营权进行确权,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林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畅通了林地流转便捷服务通道。目前,全市林地发证率高达90%以上。探索推进“水权到户”改革,新干县在全省先行启动水权改革试点,建立了“六先六后”规范工业取水许可制度,为全县60家工业企业、农业灌溉重点取用水户办理了取水许可,构建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权制度体系。同时,我市还启动了水权交易改革,建立了可开展水权交易的取用水户台账。

创新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融通。创新林权抵押引用“活水”,我市同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国开行67亿元政策性资金,分8年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40万亩。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发布了“绿色脱贫贷”“家庭农场圆梦贷”“田教授信贷”等信贷产品,开发了峡江中药材黄栀子、井冈山猕猴桃、永新桑蚕气象指数及安福井冈山蜜柚、吉安县黑木耳价格指数等保险产品。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吉瑞节能科技、鑫泰科技2家环保行业企业顺利在新三板挂牌,江西九福源环境科技等一批环保节能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吉安市城投公司成功发行16亿元绿色债券,吉安市新庐陵公司获批10亿元绿色债券,13个县(市、区)“地押云贷”筹集资金80亿元。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总量,鼓励各银行加大绿色信贷投入,加大对自然保护、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运输等产业发展信贷支持力度,2020年,绿色贷款147.62亿元,同比增长22.05亿元。

加快生态经济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打造。打通绿色农产品价值提升通道,建设以千亩药材和绿色蔬菜种植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井冈山”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目前,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突破200万亩,稻虾、稻渔综合种养6.5万亩,林下经济作物种植面积56.8万亩,全市获“三品一标”认证农业品牌共298个,井冈蜜柚纳入央视国家品牌计划。“药、医、养、游、食”五位一体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打通生态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通道,重点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初步构建“三区两网”旅游景观体系,“红色摇篮,山水吉安”旅游品牌进一步唱响,井冈山景区、青原山景区获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武功山景区、东固景区获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通产业迈向中高端通道,突出电子信息产业首位引领,着力构建“1+4”产业体系。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全年实现营收1706.6亿元,占全省比重32.5%,建成并开通5G基站2692个。

强化绿色共建共享,聚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生态福祉持续增强,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7.7%,稳居全省第三,城市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8.18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5平方米/人,PM2.5年均浓度三年下降42.9%,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12个百分点,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30位。灵活机制惠林农,充分发挥国有林场辐射示范带动功能,制定了项目扶贫万人受惠方案,推动竹产业链、木本饲料产业链、香精香料产业、森林康养产业链等发展,成立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693个,经营面积达1592万亩。生态补偿惠民生,建立泸水河、蜀水、遂川江等六大赣江支流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井冈山市成功获批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市,积极开展生态扶贫,全市纳入生态公益林补助面积599.7万亩,带动近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构建生态智慧资源,支撑“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与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合作成立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并采取“一院两区”空间发展规划与布局,成立了4个研究中心,包含13个研究团队。2019年,中吉院被认定为江西省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牵头单位组建了江西省红壤农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生态治理信息平台,市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运营,搭建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两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监控视频、空气质量等9类物联设备,近2万路物联数据整合接入,完成吉安智慧河长平台搭建,对赣江及重要支流县界面实行“天”“空”“地面”一体化监测服务。

文/黄斌、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